美前國防部長建議台灣男女都當一年兵 他揭兩原因:挑釁大陸後果

總統蔡英文22日上午接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接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(Mark Esper)訪台,19日於外交部舉行記者會時,艾斯培對台灣國防政策,他提出4項建議,包含:增加國防預算、強化不對稱作戰、義務役兵役應延長1年以上,並加強後備軍人動員能力。對此,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0日表示,美國出此建議有兩點原因,一是想多賣軍火,二是台海緊張情勢的確升高,兩者蔡政府都難辭其咎,「美國講的話,民進黨要聽!」

艾斯培說明,以他個人觀點,「一中政策」已經沒有用,應該要遠離戰略模糊,美國應該要重新有不一樣的討論,包括向國人重新宣導教育,告訴他們台灣的政策決定,這些政策包括提升國防預算、發展不對稱戰力、延長徵兵制跟兵役,並增強後備戰力及動員能力,要讓美國領袖與政治人物在華府看到台灣人捍衛自己的民主,全球民主陣營也會支持台灣。

對於台灣國防預算,艾斯培認為,應增至和美國一樣,占每年GDP(國內生產毛額)3.2%或以上,具體數字應視台灣國防具體策略和武器系統而定;而與台灣處境相似的國家以色列,則是占GDP5%,整備國防雖昂貴,但若被打或打輸,代價更高。

對此,趙少康表示,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率團訪台,對我國軍事部署下指導棋,要台灣「增加國防預算、強化不對稱作戰、義務役應延長為1年以上、強化後備軍人動員能力」。選在這個時候要台灣加強國防,一是想多賣軍火,二是台海緊張情勢的確升高,兩者蔡政府都難辭其咎。

對於美國建議,趙少康指出,操作「抗中保台」成為蔡政府的吸票法寶,導致兩岸緊張又沒有應對方案,只好增加對美軍購,艾斯培建議台灣建立「全民國防」觀念,男女都要當兵,請問蔡英文要不要接受?要不要在卸任前,把義務役期拉長為1年?如果票投民進黨的結果是全民皆兵、兵役延長,信奉「抗中保台」的年輕人接不接受?

趙少康表示,因為怕流失青年選票,一向以美國意見馬首是瞻的蔡英文,這次面對艾斯培的建議,低調得不敢正面回應,總統府只能說 「感謝艾斯培對國防的關心和重視」,蔡英文一方面替台灣製造危機,又不肯提高我們的防衛能力,真是無能又不負責任的政府。

趙少康指出,蔡英文執政後,不斷挑釁中國大陸,讓兩岸陷入兵凶戰危,導致共機擾台次數更加頻繁,綠營還借題發揮,抹紅在野黨。與此同時,民進黨怕失去年輕票源,不敢把募兵制改回全徵兵制,也不敢把4個月的役期延長到一年,只是不斷增加軍購讓國防預算更吃緊,最後把台灣帶入「準戰爭但無兵可用」的險境。

趙少康表示,奉勸民進黨,要務實面對問題,既然決心要「抗中保台」,就要下定決心做充分的準備,不能為了害怕丟掉選票就把延長役期問題丟給下一任總統處理,這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,也提醒蔡英文,不是跟美方開幾場交流會議,拍拍照片發臉書,就聲稱自己有能力「抗中保台」,大內宣對確保台灣安全毫無幫助,只是在自己騙自己及騙騙熱血青年的選票而已。

針對艾斯培的建議,我國防部回應,重大兵役政策形成,宜審慎周延,目前正持續蒐整各界意見研議。至於提升軍費部分,國防部暫無評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