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烏再度談判協商「穀物出口」問題 土耳其、聯合國加入會議

▲▼雖然在戰爭期間,烏克蘭小麥收成仍高於預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烏在土耳其談判,關於穀物出口的議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

俄羅斯和烏克蘭今天與聯合國及土耳其官員在伊斯坦堡會談,盼突破數月來僵局,讓烏克蘭穀物再度從黑海港口安全出口。

就在這場眾所矚目的四方會議召開之際,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沒有降溫的跡象,雙方互相展開激烈的長程砲擊,摧毀了村莊小鎮,失去家園的民眾一無所有。

烏克蘭官員表示,俄軍砲擊黑海港市尼古拉耶夫(Mykolaiv)周遭地區,至少造成5人死亡。

60歲農藝師莫薩耶娃(Lyubov Mozhayeva)說:「你無法逃離戰爭,你永遠不知道它在哪裡找到你。」莫薩耶娃住在遭戰火蹂躪的前線城市巴赫姆特(Bakhmut),領取著人道救援的糧食包。

在全球貧窮地區面臨嚴重食物短缺的威脅下,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代表自3月29日伊斯坦堡談判破裂後,今天首度面對面會談。

▲▼小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是小麥、大麥、玉米等榖物的重要出口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烏克蘭是小麥、大麥、玉米等榖物的重要出口國,同時供應全球巿場交易量中近半的葵花籽油,但俄烏戰爭爆發後,黑海出口遭到俄國軍艦和烏國為防範兩棲攻擊而埋設的水雷所阻。

另一方面,俄羅斯試圖自行販運竊自占領區的烏國穀物,導致相關談判變得更加複雜。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上週公布數據顯示,自俄軍入侵以來,烏國境內約22%農地已遭俄軍占領。

俄烏雙方雖表示會談有所進展,但也堅持各自的要求,恐導致會談破裂。

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表示:「距離和俄羅斯達成協議僅兩步之遙。」

他告訴西班牙國家報(El Pais):「我們處於最後階段,現在一切要看俄羅斯。」

莫斯科則表示,俄方的要求包括搜索船舶的權利,以避免走私軍火,但遭基輔拒絕。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昨天試圖淡化外界對會談可能很快有所突破的預期心理。「我們確實很努力,但還有不少工作要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