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文棟家族遺產糾紛!姪兒繳完1.5億提告 楊麗花等6人判賠4476萬

▲▼楊麗花《楊麗花的忠孝節義》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歌仔戲國寶演員楊麗花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歌仔戲國寶演員楊麗花2018年遭逢喪夫之痛,2年後又被法院判決丈夫生前1名私生子認祖歸宗確定,不料事情還沒完,丈夫生前和小姑沒處理好婆婆過世留下的股票遺產,連稅帶罰累積逾1.5億元,丈夫的姪子繳清後,提告要求另2房均攤,台北地院日前判每1房應付4476萬餘元,楊麗花和丈夫的5名子女須連帶賠償這筆鉅款,可上訴。

前年(2020年)終於勝訴確認是洪文棟親骨肉的私生子徐國璋(已改姓為洪國璋),在本案審理期間經法官依職權裁定以洪文棟繼承人身分承受訴訟,在一審判決後,他也須跟楊麗花及4名手足連帶負擔這筆鉅款,不過法官判決有講清楚,楊麗花6人僅須在繼承洪文棟遺產範圍內支付這筆錢,不必因此負債。▲自稱是洪文棟私生子的徐國璋(左),向法院提出確認親子關係的訴訟,希望能認祖歸宗。(圖/記者張曼蘋攝)

▲洪文棟私生子徐國璋(左)提告確認親子關係勝訴確定,認祖歸宗隨即挨告共同負擔洪文棟留下的債務。(圖/資料照)

本名「林麗花」的楊麗花是台灣歌仔戲國寶級演員,擅演小生、粉絲眾多,1983年,39歲的楊麗花嫁給交往8年的骨科名醫洪文棟,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世紀婚禮,2人婚後並沒生育子女,洪文棟與前妻育有3女1子。

洪文棟的父親洪萬傳是新光集團創始股東之一,洪文棟生前也在新光集團的新勝公司擔任董事長,還當選過2任立法委員,本案源於洪文棟的母親洪彭瑞蘭1992年9月過世,,留下新勝公司股票20萬股、新光實業股票68萬5000股,國稅局核定遺產價額為1億3430萬3450元。

洪彭瑞蘭生了2子1女,分別為洪文棟與哥哥洪文樑、妹妹洪玉崑,3兄妹沒積極處理母親的股票遺產,至2002年,這批股票的遺產稅及罰鍰共累積達1億5854萬餘元。

長子洪文樑在1998年過世,他的兒子洪士鈞取得手足與母親授權,2002年8月和二伯與姑姑簽遺產分割協議書,約定由他繳清阿嬤的遺產稅與罰鍰,這些股票就全歸他所有,但事後變卦,洪士鈞認為二伯跟姑姑不認帳,2018年提告要求二伯跟姑姑把阿嬤的股票過戶給他,不然就該均攤遺產稅跟罰鍰。

洪文棟同年(2018年)過世,楊麗花和丈夫與前妻所生4名子女承受訴訟,與小姑反駁姪子的主張,宣稱洪文棟生前有繳遺產稅1.1億餘元,洪玉崑也自稱繳了2800多萬元遺產稅,且沒白紙黑字約定姪子代繳就全拿股票。

法官查明洪士鈞與洪文棟、洪玉崑當初的協議,是讓洪士鈞拿阿嬤留下的股票去抵繳父親洪文樑的遺產稅,後因國稅局僅准許洪士鈞用父親可繼承的1/3股票抵繳,依約仍由洪文棟、洪玉崑各保有其餘的1/3股票,而非洪士鈞所稱由他代繳稅費就全拿股票的內容。

法官駁回洪士鈞請求另2房過戶股票的主張,但查明洪士鈞確實幫另2房付清遺產稅1.3億餘元,罰鍰則已由3房均攤完畢,因此判決另2房應各付4476萬餘元給洪士鈞,可上訴。

楊麗花雖企圖抗辯丈夫生前被大嫂欠債8000多萬元,應可抵銷本案金額,但被法官駁回,認為債權發生原因不同、不能混為一談,但法官認定不應追溯自2003年1月計算利息,駁回洪士鈞這部分請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