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確診者可「免隔離」?南韓下周公佈討論結果 醫界憂疫情擴散

▲▼南韓將於17日宣布,是否將免除確診者義務隔離制度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南韓將於17日宣布,是否將免除確診者義務隔離制度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新冠疫情趨緩,近來單日新增確診更是連續3天未達到1萬例,原本南韓政府考慮從5月23日實施確診者免隔離,不過考量到變種病毒傳入的可能性,決定延後1個月再討論。如今,政府將再度於17日宣布討論結果,面對截然不同的防疫情勢,專家對於確診者是否免隔離,產生正反兩派不同的意見。

南韓政府(文在寅時期)曾於4月中旬全面解除社交距離措施,同時將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等級從1級調降至2級,宣布從5月下旬起免除確診者隔離7天的制度;不過尹錫悅政府上台後強調「科學防疫」,考量到變種病毒傳入的疑慮,以及專家預估夏季恐將再迎來一波大流行,因此原本計畫5月23日開始免除確診隔離義務,卻於當時宣布延後1個月再討論是否實施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目前南韓已全面免除從國外入境時的隔離義務,南韓防疫當局今(12)日指出,政府在這段期間成立由傳染病與防疫專家所構成的專案小組,針對確診者隔離制度的取消實施標準進行討論,其結果最快將於17日由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進行會議時公佈。

疾病管理廳關係人士在與《韓聯社》記者通話時透露,「針對是否解除確診者義務隔離,目前專家與民眾的意見十分兩極,贊成與反對都各佔一半,因此目前還難以判斷。」

該名關係人士表示,當初討論是否解除確診者隔離的時機點位於疫情高峰期,單日新增確診高達10萬例以上,有鑑於保健所等防疫基層恐怕難以管控如此龐大的隔離人數,加上為了防止社會機能癱瘓,才考量是否免除隔離;不過如今隨著疫情趨緩、感染人數明顯減少,要免除確診隔離也不是不無可能。

▲▼隨著入境旅客全面免除隔離義務後,仁川國際機場第一航廈6月初擠滿旅客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隨著入境旅客全面免除隔離義務後,仁川國際機場第一航廈6月初擠滿旅客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不過南韓一名傳染病學專家卻持反對聲浪,認為目前討論免除確診者隔離義務,其時間點還尚未成熟。他表示,「就算(Omicron病毒)的致死率明顯降低,然而卻還是擁有相當高的傳染力,沒有任何根據顯示應該解除確診者隔離義務,就算現在解除,也根本無法得到任何好處。」

就連新任疾病管理廳長白敬蘭(백경란)也不太贊成過早解除隔離制度。她於9日記者懇談會時表示,「一旦解除確診者隔離,勢必將招致疫情擴散,目前社會需要針對隨之而來的負擔達成共識,且醫療體系也須完成整備,將傷害降至最低。」

據悉,南韓12日通報新增7382例確診,比起上周日(5日)足足減少了2450例。

►南韓全面解除社交距離政策!5月下旬確診者免隔離 正式與病毒共存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