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「快篩採購95元」打臉國難財 藍揭關鍵反轟造謠自罰300萬

▲▼COVID-19,新冠肺炎,快篩,兒童,學童,公費快篩,居家隔離,居家照護,快篩試劑,3+4,陰性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目前台灣實名制快篩價格為1劑100元,而一般廠牌價格則落在每劑平均300元左右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國民黨日前稱「國內快篩採購較他國貴」,質疑政府發國難財、把人民當「盤子」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3日表示,國內目前實名制販售的快篩試劑每劑採購價為95元,加上倉儲、物流、藥師工作等成本以每劑100元出售,對於指揮中心澄清,國民黨4日再反擊,表示圖卡上所載各國快篩價格及配送資訊皆為事實,「請指揮中心指出來哪一點有錯誤,否則自己造謠就該罰自己三百萬!」

指揮中心重申,國外進口的快篩試劑,不論是早先的台灣銀行共同供應契約平臺,或是政府目前因應疫情的擴大採購,每劑一直是95元,再加計運費、包裝、藥師販售等費用,以每劑100元出售供民眾使用。同時在居家隔離及防疫篩檢等用途上,也有免費提供給民眾。所謂發國難財一說,是子虛烏有的錯誤指控。

指揮中心強調,在野黨圖卡上的快篩試劑即為羅氏快篩,經我國駐外單位調查回報,該品牌於其他各國零售價格介於新臺幣166 ~ 380 元,該圖卡上卻誤稱40~50元,實為錯誤訊息,必須予以澄清說明。我國實名制價格為100元,相較各國並無偏高情事,呼籲全民團結防疫,勿輕信偏頗訊息。

▲▼快篩盤子。(圖/指揮中心)

對於指揮中心回應,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回應,圖卡上所載各國快篩價格及配送資訊皆為事實,「請指揮中心指出來哪一點有錯誤,否則自己造謠就該罰自己三百萬!」,林表示,指揮中心不該以特定品牌快篩試劑價格轉移焦點,迴避國外政府快篩價格免費且配送得當、反映國內快篩價格偏高又難買的事實。

林家興表示,關於快篩試劑價格的問題,就連執政黨立委高嘉瑜自己都指出德國有一劑30元的快篩,議員黃健豪也在社群媒體發文提供德國現場零售照片,證明有約台幣30元一劑的快篩試劑,而陳時中竟然還敢宣稱「政府若賣得非常便宜,就要擔心囤積問題」,聽在每天大排長龍卻又買不到快篩的民眾耳裡做何感想?

林家興指出,蔡政府以快篩實名制配售,每人只能憑健保卡買到一份,即便政府免費配送,也不會有囤積的問題,指揮中心何不仿效美國以郵政免費配送民眾五億劑快篩劑、英國限時免費發送快篩劑、法國免費送給12歲以下孩童及醫護工作者、新加坡去年兩度發送每個家庭免費快篩劑的做法,「更何況,現階段政府每天全台只配售約40萬份,百姓想囤積也找不到快篩劑來囤。」

對於指揮中心澄清,林家興強調,觀諸世界多國在疫情嚴峻之際,政府皆祭出免費快篩劑給民眾或特殊族群,但疫情爆發兩年來,蔡政府只會嘴巴上說「超前部署」,實際啟動快篩實名制的期程已經太慢,花納稅人的錢採購快篩,卻又不願意免費提供給每個家庭,配售又不便民,導致防疫進度與效率緩不濟急,人民怨聲載道,「這難道不是製造民眾麻煩又藉機發國難財?」

林家興指出,指揮中心根據經濟部駐外單位蒐集資料,表列亞洲、歐美等主要國家同品牌快篩試劑價格,想要證明沒有發國難財,但指揮中心卻「畫錯重點」,經濟部駐外單位蒐集的各國快篩劑資料,是市面上的售價,並非政府公售的價格。

對於指揮中心澄清快篩成本,林家興表示,市場機制下,價格本來就隨著供需不同而起伏,但公售價格必須符合絕對多數人民可負擔的價格,「指揮中心刻意拿市場價格,跟政府公售價格做比較,根本是刻意顛倒是非,請問陳時中指揮官,搞不清楚市售與公售,是真的已經狀況外?還是有意釋出假訊息,混淆視聽、誤導大眾?還好意思反過來指控傳遞事實真相資訊的國民黨,做賊的喊抓賊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