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酸台利用烏克蘭災難? 吳釗燮:中國不高興代表我們做對了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主持「我國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媒體提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烏俄戰事延燒,吳釗燮1日下午在「我國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」表示,台灣人民對烏克蘭表達的善心都是自動自發,不是中國講的「利用他人災難」,也沒有額外的意圖,台灣一定要譴責俄羅斯,並加入國際社會制裁的行列,並隔空嗆中國說,「只要中國不高興,就代表我們做對了」。

吳釗燮今天下午宣布,賑濟烏克蘭專戶短短1個月就募集新台幣9.3億元,相當於3200萬美元,另外交部募集超過650噸物資,從3月17日開始,已經運送12批物資到斯洛伐克、波蘭等國家,將陸續運往烏克蘭。

不過,會中有媒體問及,中國對烏克蘭的援助不如台灣,還批評台灣利用他人災難等語,吳釗燮反駁該說法表示,外交部已經注意到中方的表態,基本上,無論台灣做什麼樣的善事,中共都是不喜歡的,曾有位前駐美外交官告訴他,「只要中國不高興,就代表我們做對了」。

吳釗燮說,基本上台灣人民對於烏克蘭人民所表達的善心都是自動自發,也是出於真心的,完全沒有額外的意圖,也沒有利用其他人災難這樣的情勢,「因為我們真的覺得,在烏克蘭所發生的事情十分的悲傷,甚至連學校、家戶都受到了轟炸,簡直就像俄羅斯對烏克蘭人民無差別的屠殺一樣」,因此,台灣一定要譴責這種行為,並加入國際社會譴責及制裁的行列。

吳釗燮語畢,現場多國駐台代表抱予熱烈掌聲表達贊同。他還開玩笑說,如果想要知道更多,可以看他的推特。

▲烏克蘭僑民代表林歐莉亞出席「我國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烏克蘭僑民代表林歐莉亞出席「我國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」,將感謝信交付外交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外交部「我國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