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家人逃離塔利班「又變烏克蘭難民」 她嘆:不能留戀任何地方

▲▼烏克蘭切爾尼戈夫(Chernihiv)與哈爾科夫的難民在羅馬尼亞過境點相聚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切爾尼戈夫(Chernihiv)與哈爾科夫的難民在羅馬尼亞過境點相聚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阿富汗裔夫妻塞義德(Sayed Hosseini)及麥蘇瑪(Masuma Hosseini)4度因戰爭逃離家園,他們去年帶著3個孩子擺脫塔利班政權,未料落腳基輔僅約半年,竟又成為烏克蘭難民。麥蘇瑪感嘆,「一個人成為難民時,會想念一切事物,所以必須讓生活簡單一點,不要買太多衣服,不要留戀任何地方,否則再度移民時,就必須放棄這一切。」

▲▼阿富汗難民肉身擋美軍機起飛 至少「7人遭輾壓」空中落地摔死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▲阿富汗難民肉身擋住美國軍機的畫面震撼全球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1979年,前蘇聯入侵阿富汗,展開近10年的蘇阿戰爭,塞義德及麥蘇瑪逃往鄰國伊朗,等待戰事平息才返鄉,不久後,卻又因為塔利班首次掌權引發衝突,二度逃往伊朗。他們一直待在那裡,直到華府在911恐怖攻擊後推翻塔利班,才終於回到家鄉,度過20年相對平靜的時光。

2021年,美軍撤離阿富汗,塔利班火速重返政權,由於塞義德曾在阿富汗政府軍服役,加上長女法蒂瑪(Fatema)擔任記者,因此一家人都很擔心被盯上,只好透過法蒂瑪動用美國人脈,成功逃至烏克蘭。

▲▼烏克蘭基輔一棟工業用建築慘遭俄軍空襲摧毀,救難人員前往救援。(圖/路透社)

▲基輔一棟工業用建築慘遭俄軍空襲摧毀,救難人員前往救援。(圖/路透社)

夫妻倆起初以為,烏俄戰爭很快就會結束,沒想到砲火持續進逼。幸好,目前在美國華府讀書的法蒂瑪,努力透過社群媒體聯繫各大組織及熱心網友,成功協助家人出逃;儘管相距5000英里(約8000公里),還一度面臨交通、旅費不足、麥蒂瑪病重、護照被烏克蘭官方扣留未能取回等困境,最終仍讓家人成功抵達波蘭華沙。

塞義德及麥蘇瑪目前帶著18歲兒子阿卜法特(Abdulfatl)及2歲幼女莫比娜(Mobina)待在網友家裡,他們希望盡速以難民身分抵達加拿大,和大女兒團聚,雖然昂貴機票仍是一大困難,未來命運也不太明朗,但至少目前已經非常安全了。

麥蘇瑪表示,他們希望未來不必再次逃離戰火,「我祈禱地球上沒有任何國家、任何人再成為難民,所有人都能和平共處。」法蒂瑪也非常感謝善良人們的協助,「我希望自己來自烏克蘭,我希望那裡是我的祖國。那裡的人性很美麗且善良,人們會毫不猶豫接近你、幫助你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