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工地害路面塌陷「4裂縫爬滿車道」 高市府開罰9萬勒令停工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知名餐廳「鹹水煙」附近路段22日清晨發生路面塌陷事故,凹陷面積及範圍最嚴重有達7至11平方公尺。高市府工務局建管處派員緊急抵達現場勘查,初判附近建案工地鋼板樁密合不足,導致地下水滲出掏空路基,依違反建築法第63條規定,並依同法第89條處起、承造人及監造人9萬元罰鍰並勒令停工,也安排由區公所協助將鄰近6戶民宅住戶先行安置他處。

高雄知名餐廳「鹹水煙」對面工地嚴重塌陷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高雄知名餐廳「鹹水煙」對面工地嚴重塌陷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,下同)

自強一路83巷口建築工地,目前進行地下室開挖作業,今日上午5點工務局接獲市民通報,隨即協同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方定成技師至現場勘查。從畫面可見,路面裂開至少4條裂縫,就連工地的綠色鐵皮也嚴重傾斜,目前警方到場進行路口交通管制。

▲建管處說明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建管處說明。

建管處表示,初步研判因鋼板樁擋土壁密合度不足,且外側補強止水樁密度不足,造成基地轉角處路面下陷,導致路面土壤流失坍陷,致道路塌陷有公共安全疑慮,違反建築法第63 條規定,並依同法第89條處起、承造人及監造人9萬元罰鍰並勒令停工。

施工災變現場,工務局立即成立災害應變小組,依標準作業程序第一時間掌控災情,為防範公共安全,局長楊欽富隨即率建管處處長、養工處及道路挖掘管理中心等單位赴現場勘查災情。初步研判鄰房無立即危險,但為了避免危害擴大及安全考量,已由區公所協助83巷路口旁住戶先行至他處安置。

承造建商已進行緊急進行止水灌漿處理,避免後續損壞擴大,另為防範意外發生該巷道暫時禁止通行。該處工地除搶修工程外已當場勒令停工,承造廠商需做好周邊加強措施後再檢討復工。

工務局將派員24小時於現場警戒,後續將請各管線單位進行管線巡查,確認各管線有無損壞情形,後續待完成補強作業及復工計畫送工務局備查,才可復工。

高雄知名餐廳「鹹水煙」對面工地嚴重塌陷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對此,建商則表示,「目前先把內外水壓一致平衡,本身漏沙下去,平衡後我們會整個圍起來再搶救 ,都有24小時監控,一發現問題馬上處理 。」建商也說,「開挖大概兩年是要蓋地下2樓、上面15樓,現在深度到8米多,有點漏水問題,等水壓平衡後處理,雞蛋再密也有縫。」

不過,區公所人員表示,有來規勸離坍塌處最近的6戶民宅,但民眾目前覺得還不嚴重,不願離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