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正告美日別再插手! 陸學者:兩岸關係再不化解恐有衝突

▲▼ 2022兩會、王毅外長記者會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2022年兩會王毅外長記者會 ,烏俄衝突、台灣問題都是熱點問題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7日舉行中外記者會,100多分鐘QA,共回答27個問題,除了烏俄衝突是全場焦點,台海問題也是熱點之一。王毅利用回答中美關係問題,劍指美國支持台獨的「漂浮立場」;談到中日關係,直接挑明不要觸碰敏感台灣問題。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涉台學者指出,王毅回答態度非常堅定,毫無避諱,也是再次明確正告西方國家以及蔡英文政府,台海問題必須謹慎處理,否則恐怕遲早會走向衝突一天。

回顧2019年外長記者會,曾有陸媒會後追問「預計再拿下幾個台灣邦交國?」王毅當時仰天長笑幾聲,並未做出回答。相較當時台海關係,那年港府修訂《逃犯條例》之後,香港變成最麻煩問題。三年過去,「烏俄戰爭」延伸出來「今日烏克蘭,明日台灣」的爭議,換成台海問題是大陸棘手問題,甚至牽涉太多國際複雜因素,尤其是美日的模糊態度。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、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(組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、大陸外交部長王毅。(組圖/路透)

今年除了「烏俄衝突」是熱點,以往中美關係一直是兩會外長記者會熱門問題。針對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》提問「全面對華競爭已成為美兩黨共識,中美關係下一步會持續惡化?」

王毅回應,去年以來,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舉行視頻會晤並兩次通話,雙方在多個層級也開展了對話交往。我們注意到美方領導人和一些高官相繼表示,美方不尋求「新冷戰」,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,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,不支持「台獨」,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對抗。「四不一無意」的表態始終飄浮在空中,遲遲沒有落地。

公開劍指美國「說一套做一套」,王毅針對中日關係面臨的分歧挑戰,三點忠告講的更直白。挑明日本要重信守諾,維護好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,歷史、台灣等重大敏感問題事關中日的互信根基。

過去王毅在外長記者會針對中日關係,都是單就兩國之間矛盾回應,這次直接要求日本不要再觸碰台灣問題,把話說到底,十分少見。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首先指出,「王毅的態度非常鮮明堅定,這麼多年來,不只美國插手台灣問題,美國盟國日本、澳洲等國也跟加入,和中國已經形成一場鬥爭或博弈。」

王海良進一步分析,現在中美關係下的台灣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尖銳,從去年的四方會談,今年美日首長2+2,都把台海問題列入討論,近年日本也發表許多挺台言論,來換取美國更多的支持。面對美日刻意模糊一中政策,台灣問題已經無法再迴避,所以王毅趁這次外長記者會公開挑明美日,不要再碰觸敏感的台灣問題。

▲▼2022兩會,王毅,人大,外交部。(圖/記者任以芳)

▲王毅挑明正告美日,不要再碰台灣問題。(圖/記者任以芳)

回到兩岸根本解決問題?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表示,「首先美國必須停止干涉台灣,台灣方面重回「九二共識」基礎,化解兩岸分歧。如果這兩個條件成立,兩岸局勢可以穩定。」

包承柯憂心的說,如果民進黨選擇「法理台獨」踩中國紅線,外部勢力繼續模糊支持「台獨」,有天兩岸對峙局面恐怕會爆發對抗衝突,美國是否遵守諾言出兵幫助台灣,那又是另一回事。

今年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,涉台部分新增「堅決反對外部勢力」,王毅外長記者會回應中美、中日關係也正告別碰台獨和台灣問題,明顯感受大陸無法忍受西方國家遊走底線,介入台海。面對複雜難解的兩岸問題,北京依然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,至今對台大政方針沒有改變。但從台海整體走勢來看,已遠遠偏離理想狀態,也難怪王毅公開再次向美日喊話,不要再碰台灣問題,「兩岸的事還是得兩岸自己解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