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援烏2700枚飛彈遭爆「過期品」 庫存35年竟是前蘇聯武器

▲▼一名烏克蘭軍人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市外的戰地手持火箭推進榴彈(RPG)發射器。(圖/路透)

▲一名烏克蘭軍人在哈爾科夫市外的手持火箭發射器(RPG)。(圖/路透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德國日前對烏俄戰爭態度轉變,一改先前觀望態度,上月底率先向烏克蘭提供1000枚反坦克火箭發射器、500枚刺針防空飛彈,並持續「加碼」。不過,德媒披露,即將援助烏國的2700枚Strela防空飛彈已經庫存35年,是前蘇聯製造、東德時期的武器,至少有700枚早已腐蝕、氧化,而且德軍內部文件也指這批飛彈早就過期、不安全,不能再發射使用。

德國發行量最大的週刊媒體《明鏡》(Der Spiegel)揭露德國國防部一份機密文件,內容提到即將援烏的2700枚Strela肩扛式防空飛彈被裝在潮濕的箱子裡,本身已經腐蝕或氧化,經手的士兵甚至得穿戴防護服才能觸碰,其中有些飛彈的發射裝置發霉,有些則是彈體有裂痕,初估至少有700枚無法使用。

報導指出,這些飛彈由蘇聯製造,已庫存35年,是前東德遺留下來,一直存放在德軍的庫房裡。事實上,德國聯邦國防軍從2014年起就不在演習中使用這些飛彈,不僅將之封存,還標記準備銷毀,但最後因為環保因素作罷。不過,軍方2021年的報告上仍清楚載明,火箭發射器已經過期,這批飛彈不安全,也不能再發射使用。

▲▼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批評,若這些飛彈被轉交給烏克蘭,將淪為「德國的恥辱」。回顧烏俄衝突最初,德國只打算援助5000頂頭盔,但隨著戰事升級,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2月26日宣布擴大軍援,除了1000枚反坦克火箭發射器、500枚刺針防空飛彈、9門榴彈砲,還將捐贈14輛裝甲運兵車和多達10,000噸燃料,以及2700枚Strela防空飛彈。

據悉,Strela-3防空飛彈又稱9K34「箭-3」,是蘇聯科洛姆納機械設計局所研製生產的人員攜行式地對空飛彈(SAM),被北約代號SA-14「小魔怪」,於1974至1983年生產。曾裝備於東德,但從未實際投入軍隊服役,而後兩德統一,持續庫存至今。

▼Strela-3「箭-3」,代號9K34(俄國防部火箭炮兵裝備總局代號),北約則將之代號為SA-14。(圖/翻攝自維基)

▲▼9K34「箭-3」(英語:9K34 Strela-3)。(圖/翻攝自維基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