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居檢10天仍能擋9成↑疫情」 柯文哲挺解封:但要接受社區有零星個案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未來將放寬入境檢疫時間,從14天改成10天,讓不少人擔心會提高風險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搬出疫情數據,柯表示,10天可以攔下9成以上個案,自己支持解封,「可是我們要有零星個案的心理準備。」

▲▼出入境確診狀況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出入境確診狀況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從去年六月到現在,上表綠色是入境數目、黃(橘)色是出境數目,柯文哲分析,去年七月出境比入境多很多,估計當時疫情很嚴重,大家都逃離台灣,跟2020狀況相反,之後入境出境維持平衡,直到今年1月下半旬入境比出境多,符合國人回家過年的習慣,這兩個禮拜出境又比入境多,大概國人過完新年又要陸續出國,回到僑居地區,出入境的人口還是有一些變化。

▲▼出入境確診狀況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出入境確診狀況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柯文哲表示,入境旅客被發現陽性的百分比,從去年的0.13%,爬到1月的4%,很明顯,大部分國家開始下降,但因為這數字反映的是過去幾個禮拜疫情,所以陽性率上升,「也就是說在過去一個月,我們很多從國外進來的陽性確診案例。」

▲▼社區感染狀況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社區感染狀況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柯文哲以北市確診數字為例,柯指出,過去一個禮拜本土確診10個、不明感染0個、境外進來100個,因此,台北社區還算是乾淨的,確診數都是因為境外移入突破,不過目前還沒有不明感染源,大部分的確診都有圈起來,在隔離的時候發病,就不會去感染別人,「可以說北市比較麻煩的還是境外移入。」

柯文哲表示,入境以後大概要做四次PCR,一下飛機當場做(入境陽),還有第二次(二階陽)、解除隔離前第三次(三階陽),根據數據顯示,入境陽比例高的時候可以到72%,把入境陽、解隔陽加起來,大概前10天可以攔下90幾%個案。

對於檢疫期間縮減,柯文哲表示,問題是,還是有一些人10天後才被抓到,是潛伏期太長、還是在防疫旅館不小心被隔壁感染?還是有大概1-2%是在10天後才感染,換句話說,如果入境旅客會到4%陽性案例,且1-2% 10天後才發現,「若我們把隔離時間縮到10天,還是會有零零星星進到社區。」

柯文哲指出,自己贊成解封,但國人同胞要有心理準備,若改成10天還是會有零零星星的案例跑進社區,過去兩個月期間,超過10天才找到的有23例,因此只關10天,大概會有23個跑進來,「台灣不可能永久鎖國,可是我們要有零星個案的心理準備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