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科技戰爭也要仰賴「低科技」體能戰技 前陸軍步訓官力挺刺槍術

▲▼國軍保留刺槍術如果還是無法與時俱進,大幅翻新訓練內容,只幻想呈現軍人氣魄其實大可不必。(圖/陸軍臉書)

▲國軍是否要訓練刺槍術,最近在網路上成為討論的話題。(圖/陸軍臉書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下令全軍推廣進階刺槍訓練,在既有基礎刺槍技法上訓練應用刺槍技法,讓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贊同,「刺槍是練技也是練心」,相關話題在國軍基層以及當過兵的民眾之間,引發許多討論。對此前陸軍「步訓部體育組」上校組長張博智就對此表示,即使高科技的戰爭,也要仰賴低科技的體能,力挺國軍訓練刺槍術、五百公尺障礙超越、手榴彈投擲等體能戰技。

▲▼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主持中正預校109年班學生畢業典禮。(攝影/軍聞社記者吳柏融)

▲對於刺槍術的議題,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、國軍基層、當過兵的民眾看法各不相同。(攝影/軍聞社記者吳柏融)

張博智指出,陸軍這項決策,雖然看似加大訓練廣度、強度,實則只能算是重回戰訓本務的軌道上,因為這些課目與訓練,以往都是軍隊的家常便飯,只因國軍實施精實案之後,組織調整而逐漸荒疏。

張博智分析,逐漸荒疏的主因,雖因執行精實精簡案而起,其實也和觀念認知攸關︰甚麼時代了,還練這些近戰課目﹖高科技遠距作戰還需要超越障礙、投彈、拚刺刀嗎?

張博智對此也反問,如果因為時代進步就對質疑前述課目訓練的價值與需要,那為何還要練體能、練拳腿、練格鬥?

張博智認為,體能是健康的基礎,更是執行任務必備的條件,體能的重要性無人否定,乃有許多促進體能的處方,而障礙超越則是針對軍人執行任務的戰鬥體能,儘管它的設計各國各有特點,障礙超越無疑是中外軍人必修的訓練,手榴彈,又稱「口袋砲兵」,攜帶方便,殺傷力大,一出手或可扭轉局面,投遠投準的訓練,自然不能少。

▲▼「刺槍術」的存廢早已爭論已久,就此也看得出國軍在改革上的牛步。(圖/陸軍司令部)

▲張博智認為,過去強調團體刺的形式整齊動作一致,讓官兵不識其本質與特長而否定它。(圖/陸軍司令部)

至於刺槍術,張博智分析,「強身兼具防身,既做運動又練戰技,一舉數得」,質疑刺槍術存在的價值與必要,只因長久以來「錯教亂練」以致未能掌握要領,習得一技之長,刺槍術既是戰技,就應為用而訓、為戰而訓,而其關鍵就是以對刺為訓練的核心。

張博智認為,過去止於基本刺、團體刺的形式整齊動作一致,官兵不識其本質與特長而否定它,如今導正訓練主軸,以對刺為重點與目標,必能一新耳目,奉之為必備的必殺技。

▲▼張博智認為,高科技戰爭也要仰賴「低科技」體能戰技。(圖/前陸軍步訓部體育組上校組長張博智提供)

▲張博智認為,高科技戰爭也要仰賴「低科技」體能戰技。(圖/前陸軍步訓部體育組上校組長張博智提供)

張博智強調,戰爭是殘酷的,戰鬥是艱辛的,而其考驗的不只是體能、戰技,更是心理素質與膽識,儘管科技日新月異,戰爭型態一再改變,操作戰具的仍然是人,強化人的心理素質尤其重要,而其端賴嚴格的訓練,尤其是體能戰技,這正是高科技戰爭中,「低科技」體能戰技益形重要的原因。

張博智最後指出,寓體能訓練於戰技訓練之中,體能奠基,戰技為用,體能戰技相輔相成、相互為用,但是,具備良好體能不必然能有精湛戰技,唯有在體能基礎上掌握要領並反覆習練,才能鍛鍊精湛戰技,練體能需要持恆,練戰技尤然,而在時間有限的狀態下,寓體能訓練於戰技訓練之中,既練體能更練戰技,體能之訓練更符合戰技應用之需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