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Omicron的妹妹」入侵高雄! 醫驚:注意第8條傳播鏈

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台灣不久,就延燒出8條傳播鏈,導致本土疫情再度升溫。(示意圖,本刊資料照)

▲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台灣不久,就延燒出8條傳播鏈,導致本土疫情再度升溫。(示意圖)

圖文/鏡週刊

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台灣,目前疫情已延燒出8條傳播鏈,其中高雄發現的第8條傳播鏈驗出「Omicron的妹妹」菲律賓株(BA.2),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(25)日po文,BA.2變異在丹麥有取代Omicron的趨勢,「認為Omicron能達成群體免疫的想法,還是太天真。你看,馬上又出現BA.2妹妹來攪局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的狀況,潘建志今於臉書po文表示,被稱為「Omicron妹妹」的BA.2變異在丹麥有取代Omicron趨勢。「Omicron清除Delta,但BA.2又取代Omicron,所謂螳螂補蟬,黃雀在後。」

由於先前高雄就驗出BA.2的感染個案,潘建志提醒大家要小心提防,他也藉此機會分析,BA.2雖然被稱為Omicron的妹妹,但長的與姊姊Omicron-BA.1不太像,基因上有20至30個點位差異。「BA.2變異在S蛋白上和Omicron如此不同,本來能用PCR時出現的SGTF(S Gene Test Failure/S基因檢驗缺失)來快速分辨Omicron和Delta。但BA.2又沒有S基因檢驗缺失,一定要做基因定序。繼續用SGTF這招,會把BA.2誤認為Delta」。

至於有不少人認為Omicron有流感化的趨勢,未來有望朝與病毒共存的方向前進,潘建志則表示,「認為Omicron能達成群體免疫的想法,還是太天真。你看,馬上又出現BA.2妹妹來攪局了。醒醒吧,連Omicron都有妹妹了,你還是沒有。」

 


【點擊下方「查看原始文章」看完整全文】

更多鏡週刊報導
疫情「看不到盡頭」 專家曝與病毒共存4條件
Omicron讓南韓病例創新高 單日確診飆破8000人
日本研究揭「內用最危險座位」 接觸飛沫比正對面多5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