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機再爆2確診「恐皆為新傳播鏈」 王必勝:應擴大落地檢驗範圍

▲▼ 桃園機場再爆2確診。(圖/翻攝自王必勝Facebook)

▲桃園機場再爆2確診。(圖/翻攝自王必勝Facebook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桃園機場群聚再爆2名確診!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在臉書指出,其中一名是機場防疫人員,推測是在收集入境旅客唾液時染疫;另一名則是防疫計程車司機,依後續檢驗判斷應是剛感染發病。王必勝憂心,這兩案應都是另外單獨的傳播鏈,即便航班採落地檢驗仍有漏網者,顯見「應再擴大落地檢驗範圍。」

王必勝表示,桃機新增2名確診,案17928為機場防疫人員,工作地點是深喉唾液檢體收集區及發燒篩檢站。今日定序結果出爐,為Omicron菲律賓株,與原先清潔工的傳播鏈不同。推測是在收集入境旅客唾液檢體時遭到感染,「應該是另一條獨立的鏈。」他說,希望能透過隔離及密集採檢,及早把這條鏈阻斷。另一方面,也會再審視相關流程,提醒工作同仁務必嚴守感管規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一名案18020則為防疫計程車隊司機,前面4次PCR檢驗均陰性,1/16為陽性,依後續檢驗判斷為剛感染發病。「經查該司機於1/14載過案17892,是否相關要待基因定序結果來判斷。」王必勝表示,指揮所將會依疫調結果進行匡列隔離,再追蹤明日防疫車隊例行PCR檢驗結果,並落實執行車隊管理指引。

王必勝認為,這兩個確診案例有2點可以思考。首先,兩案都是透過單位例行篩檢發現,顯示例行篩檢有其重要性。「尤其兩案很可能都是另外單獨的傳播鏈,不能只鎖定原傳播鏈的高風險單位。」

第二,兩案的案源很可能都來自短程航班的確診者,所以即便長程航班落地檢驗已在一週內攔下229個確診,仍有漏網之魚。王必勝強調,「應該考慮再擴大落地檢驗範圍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