細數選罷法歷史!柯建銘自稱救了黃國昌 嗆時代力量1舉相當可笑

▲黃國昌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黃國昌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表示將於下會期啟動《選罷法》修法,引起討論,黨團總召柯建銘則透過臉書,用個人視角講述《選罷法》近30年的修法過程。柯建銘除形容這段時間是充滿政治算計的「黑歷史」外,還嗆時代力量主張廢除罷免投票率門檻相當可笑,若非民進黨堅持保留,前立委黃國昌早就被罷免了,說是「柯總召救了黃國昌」也不為過。

柯建銘臉書13日凌晨發布一則以「歷史的捉弄:再評選罷法」為題的2582字文章,講述《選罷法》修法起於核四,並形容近30年來的修法與討論,過程可謂暗潮洶湧,充滿各種政治角力與計算,是不折不扣的「黑歷史」。

柯建銘指出,《選罷法》修法起於1994年反核團體要罷免擁核的洪秀柱、韓國瑜等時任國民黨立委,但國民黨眼見苗頭不對,兩次挾立院多數優勢,分別通過「限制罷免案不得與各類選舉投票舉行」及「雙二一門檻」。

對於《選罷法》的修法,柯建銘認為是2016年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才出現契機,刪除罷免不得宣傳的規定,調降罷免通過門檻為「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1/4且同意票數大於不同意票數」,以及罷免案投票宣告成立後三十日有其他各類選舉時,除被罷免人同時為候選人。

話鋒一轉,柯建銘提及,2016年時代力量挾著學運後的明星光環,主張罷免通過應該採取「簡單多數決」,廢除投票率的門檻,自己與民進黨主張應該保留投票率門檻就被時力批評是「反民主」、「執政後就忘了初衷」。柯說,六年來,經過黃國昌、王浩宇、黃捷、陳柏惟及林昶佐罷免後,回頭來看當年對本人及本黨的批評,其實是相當可笑的。

柯建銘還稱,若非民進黨堅持留下的1/4投票率門檻,黃國昌早在2017年12月16日投票完,就不是立委了,說是「柯總召救了黃國昌」也不為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