縮短第三劑間隔?李秉穎:2劑可保護半年「英國疫情緊急才趕快打」

▲▼指揮中心12/21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世界各國正在積極追加新冠疫苗第三劑,但間隔時間略有不同。對於國內的接種時間安排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表示,很少數國家會2、3個月就打,除非面臨非常緊急狀況,如:英國因應變種病毒,但總的來說,不需要改變間隔5個月的政策,因為2劑所產生的抗體足以保護半年是沒問題的。

變異病毒在歐洲肆虐,也讓不少國家緊急催打第三劑,而台灣也有不少聲音認為「要縮短第三劑的時間間隔」。李秉穎今(21)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,大多都是間隔5、6個月不等,很少數會在2、3個月就施打第三劑,除非疫情面臨非常緊急的情況。

李秉穎舉例,如:英國有兩個因素要考慮盡快施打第三劑,第一、很多英國民眾是施打AZ疫苗,而在研究中顯示,AZ的抗體最低,保護效果也不太好,至少跟mRNA相較起來是這樣;另外還有變種病毒的出現,因此英國才有加速施打第三劑的決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秉穎指出,台灣部分考量到打兩劑疫苗所產生的抗體足夠保護半年,且目前並未有什麼本土疫情,前三類優先追加第三劑的人也都是等到5個月,太快施打沒有什麼好處,因此,ACIP委員依照台灣現況認為,不需要改變間隔5個月施打第三劑的政策。

▲▼疫苗接種保護力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