敢喝「摔碗酒」? 土家夭妹「一打十」海量豪飲..遊客喝到怕

 記者任以芳/恩施報導

湖北恩施是土家族故鄉,這裡還有一處差點被世界遺忘的村寨。隸屬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管轄的彭家寨,號稱土家族活動博物館,還曾經登上2018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,引起世人目光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探訪彭家寨,恰巧遇到土家族傳統醃臘肉手工藝,體驗土家夭妹熱情敬酒文化「摔碗酒」和苗族的「高山流水」。結果,採訪記者團和遊客差點喝到走不出土家山寨,帶您一塊來揭秘。▲▼湖北專題、土家族、土司樓、西蘭卡普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土家族「摔碗酒」,一邊喝一邊摔碗,十分豪邁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 

挑戰土家族「摔碗酒」

個性豪爽的土家族人有「摔碗酒」習俗,相傳起源於周朝土家族的英雄巴蔓子,為了救國向楚國求救,事後楚國要求巴國割讓城池,巴蔓子用自己的人頭換取家國平安,喝酒摔碗後赴死。演變至今,「摔碗酒」成為土家族特有飲酒文化。

來到恩施土家族聚落,未出嫁的漂亮土家「夭妹」(單身女子)會以唱歌方式迎接貴賓,雙方必須在歌聲中,互相PK敬酒,一邊喝一邊摔碗。通常整條歌唱完是3分鐘左右,土家夭妹至少喝十多碗酒,許多人難以抵擋這種熱情的敬酒攻勢,最後只見滿地陶碗碎片和快要醉倒的客人。

▲▼湖北專題、土家族、土司樓、西蘭卡普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 ▲綿綿不絕的「高山流水」,經常讓遊客醉倒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由於,恩施位於土家族苗族自治區,長期以來土苗不分家。除了有土家族「摔碗酒」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體驗苗族特有「高山流水」喝酒儀式。特製楊梅酒灌入中空竹筒酒器,從上往下流共有五層,遠看有如山間流水。客人必須在歌聲中一飲而盡,有一種喝也喝不完的感覺。

如此豪爽飲酒方式讓人此生難忘,就連採訪記者團也招架不住,每個人喝到幾乎大喊「有完沒完!」恩施土家族的「摔碗酒」和「高山流水」超豪邁迎賓酒成為當地觀光亮點。疫情前,恩施土家族每年至少吸引千萬旅遊人潮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。

▲▼  湖北專題、彭家寨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土家族秘境,山谷裡彭家寨美如仙境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200年彭家寨紅到海外

湖北恩施過去地形十分隱密,不少古老聚落很晚才被發現,像是200多年歷史的彭家寨保留最原始樣貌。全寨50多戶近300口人彭姓居多,都是土家族人。由於,吊腳樓的傳統建築保留完整,被列入大陸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的單位。

百年來彭家寨過著與世無爭生活,直到2018年意大利舉行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平行展《活化-以中國土家族泛博物館為例》,首次介紹彭家寨的吊腳樓群,深山河谷的寧靜村寨,一下子成為熱門觀光景點。

▲▼  湖北專題、彭家寨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彭家寨吊腳樓建築揚名海外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走進彭家寨眺望村寨,座落於武陵山谷之間,氣氛十分安靜隱密,古時候這裡卻是各類商人、土家族與各民族聚集之地,彭家寨曾經是「川鹽濟楚」古鹽道上的重要樞紐。解說員介紹,彭家寨吊腳樓群大多朝向東南,利用地形層級建造,建築特色是青瓦和飛檐翹角。

彭家寨蓋房子沒有用過一根木釘,所有木建材透過「穿鬥結構」和「榫卯相連」,相互緊密卡榫造屋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村民彭大爺正好修整屋子,他自豪的說,「我家老宅最近一次修建是文革之前,一直保留至今也只是小幅翻修,全部遵照爺爺教我蓋屋方式,彭家人特殊技術。」

▼彭家寨村民運用古法石頭和木頭建造房子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  湖北專題、彭家寨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湖北專題、土家族、土司樓、西蘭卡普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土家族傳統美食「醃臘肉」,慈禧也說好吃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土家「醃臘肉」慈禧都說讚

說起土家族美食「醃臘肉」是湖北、湖南湘西的特產,在湘西地區過年必備食物。土家族自己製作臘肉文化有千年的歷史。根據歷史記載,清光緒26年,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到西安避難,陝南地方官吏曾進貢臘肉,慈禧嚐過後贊不絕口。

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實際走訪彭家寨,恰巧遇到殺豬醃臘肉的姚秋萍大姐。她受訪時表示,「我從小跟著祖父輩學習醃臘肉,快五十個年頭。」直到現在土家族都有醃臘肉習慣,每逢冬臘月,「小雪」至「立春」前,族人殺豬宰羊準備過年用的肉品。

▲▼  湖北專題、彭家寨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土家族手工醃臘肉,飄香數百年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姚大姐也展示祖傳手工醃臘肉流程,殺好的五花肉用食鹽、花椒、八角、桂皮、丁香、胡椒等香料醃入缸中。半個多月後,用棕葉繩索把肉串掛瀝乾,選用柏樹枝、甘蔗皮、柴草火天天煙燻至少八個多小時,大概兩個多月後製作完畢。即使許多土家族人已經搬到大城市,過年前都會請託老家親人寄送土家臘肉,才算有過年氣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