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FUN券消費第1名還是圖書!李永得出席金鼎獎:文化產業最基本

▲▼誠品(松菸店)書店 文創 文青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「藝FUN券」消費第一名仍是圖書業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出版界最高榮譽!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今(17)日於臺北文創大樓舉行,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出席致詞提到,金鼎獎是在所有文化獎項裡資格最深,也是文化產業裡的最基本,更透露今年「藝FUN券」在行政院長支持下,提高到18億預算發行,目前統計第1週消費比例,第1名還是圖書業,因此認為圖書業仍有希望,推廣閱讀也是文化部非常重要的核心工作。

▲▼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,印刻文學總編輯初安民獲得「特別貢獻獎」,文化部長李永得、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頒獎典禮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,印刻文學總編輯初安民獲得「特別貢獻獎」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第45屆金鼎獎共有1,300餘件作品報名,角逐雜誌類、圖書類、政府出版品類及數位出版類等4大類組共21個獎項,經激烈初審、複審及決審後,計29件作品獲獎,51件獲優良出版品推薦。其中「特別貢獻獎」由致力為臺灣堅守一座文學莊園的印刻文學總編輯初安民先生獲得。

文化部長李永得提到,金鼎獎是在所有文化獎項裡資格最深,也是文化產業裡的最基本,而在行政院的支持下,也非常重視出版圖書業,包括去年推動圖書銷售免徵營業稅、公共出借權試辦計畫、藝FUN券等。

▲▼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,印刻文學總編輯初安民獲得「特別貢獻獎」,文化部長李永得、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頒獎典禮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▲文化部長李永得提到,藝FUN券今年用券第一名還是圖書業,認為這產業是文化根本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李永得透露,去年共發行13億的藝FUN券,圖書消費就佔百分之60以上居冠;而今年發行18億,是在院長蘇貞昌特別支持之下增加,目前統計第一週,消費第一名還是圖書,因此認為再加強圖書市場行銷,仍很有希望,文化部與所有出版業界、作者、編者,共同努力。

他也提到將出版拓展成IP,鼓勵將文本變成電影、戲劇、漫畫等多元創作;另外對於電子出版,李永得也說,雖然現在整個實體出版逐漸遭遇困難,但在轉型過程中,政府也特別有一些計畫來支持電子書出版,推廣閱讀是文化部非常重要、非常核心的工作。

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透露,李部長來要預算時有點緊張,更笑說「他要五毛我給一塊,還叫他要多一點」。他感謝獲得「特別貢獻獎」的初安民總編輯,長年在這領域耕耘,編輯了3千冊以上的書,自己也寫作、辦文學營、栽培新進,讓時代的故事、各界的各種創作得以出版。如今是第45屆金鼎獎,也是初安民老師到臺灣的第45年,此時頒發特別貢獻獎特別有意義。

▲▼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,印刻文學總編輯初安民獲得「特別貢獻獎」,文化部長李永得、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頒獎典禮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「特別貢獻獎」給初安民總編輯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蘇貞昌也說,自己做政治幾十年也沒有特別貢獻、也沒有終身成就,只是挨罵,有時候還要跟大家罵回去,幸好我有很多的書可以看,有很多(書)可以來抒發心情。他認為大家都應該從各方面來努力,像初安民這樣子在這個領域裡投入,帶領一代一代新人出來,這就是非常特別的終身成就,而政府也該從各方面,包括圖書營業稅減免,還有推動公共借閱權來激發閱讀,至於藝FUN券就是刺激大家購買。

初安民獲獎時也說,自己一路走來30多年,有的時候實在是很辛苦、很辛苦,但是我碰到或者遇到一些優秀的作品要我刊發或者出版的時候,我又覺得很幸福、很幸福,途中遇到很多貴人的賞識和提拔、信任,還有文學界長輩、同裁們的支持、鼓舞跟鞭策,以及長期合作的工作夥伴們,都容忍自己的壞脾氣,更謝謝評審委員的肯定,「你們肯定的是臺灣文學,因為這座獎就是臺灣文學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