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開放混打!莊人祥分析副作用:不良反應可通報

▲▼11/9指揮中心記者會,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開放打高端民眾若有緊急出國需求,可另外接種2劑國際認證疫苗引發議論,至於相關研究與副作用、不良事件如何處理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,高端屬次單位蛋白疫苗,和AZ腺病毒載體疫苗或莫德納、BNT的mRNA疫苗機制不同,間隔28天,一般認為不會有不一樣的副作用;至於發生不良反應,也可以就醫通報或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,我們都會處理。

指揮中心昨日宣布,已接種一劑或兩劑高端疫苗民眾,如因入境他國需提交該國要求之COVID-19疫苗接種證明,可依需求於出國前接種經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專案輸入之COVID-19疫苗,包含AZ、莫德納、BNT,但與最後一劑高端間隔需28天,而另接種的2劑疫苗間隔可依該項疫苗最小間隔完成接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有民眾質疑這與其說混打,不如說是重打,前面高端算是白打,而打高端民眾最多可能打到4劑疫苗,也被網友戲稱「4劑戰士」。

指揮中心記者會中,有媒體提問問及接種高端後再打其它疫苗,相關研究進度、副作用以及不良反應應該如何處理。莊人祥回應,高端屬於我方推廣的國產疫苗,加上國內疫情並不嚴重,當初核准是使用橋接方式進行,但是在推到國際認證上當然還需要努力。

莊人祥表示,高端目前正在其他國家做三期臨床試驗,這需要時間,不過,目前有些國家入境有些其它要求,導致打高端民眾雖然完整接種可能仍無法入境,所以現在是針對已經打一劑或兩劑高端疫苗民眾,加打其他的國際認證疫苗,目的只是要符合要入到其他國家需求。至於說要去的國家沒有像剛剛說的需求,事實上是不需要加打其他疫苗。

莊人祥指出,高端相關混打臨床試驗還在進行中,不過,專家認為高端是次單位蛋白疫苗,和其他mRNA、腺病毒載體疫苗機制不一樣,在間隔28天之後打,不會有不一樣的副作用。

莊人祥強調,在國內接種新冠疫苗,有不良反應或事件可以就醫通報,有需要報預防接種受害救濟,我們都會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