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李應元壺腹癌病逝 享壽68歲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前駐泰代表李應元11日晚間六點多因壺腹癌病逝,享壽68歲。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晚間透過臉書發文「永別了!黑名單的勇士」。

▲前駐泰大使李應元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駐泰大使李應元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莊瑞雄晚間發文表示,李應元將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留給台灣。自己有幸在應元兄參選台北市長的時候,成為他的執行總幹事,挑戰連任的馬英九,雖然結果是敗選,但在過程中他堅持理念,永遠用正面的力量鼓舞團隊的士氣。

李應元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勞委會主委、行政院秘書長、不分區立委。蔡英文執政後,再次邀請他出任環保署署長,並在去年5月展開第二任任期時,原任駐泰代表童振源返台接任僑委會委員長,李應元則接掌駐泰代表。

戒嚴時期被列為黑名單的李應元,1987年解嚴後偷渡回台,逃亡14個月後被逮捕,李應元還曾經自嘲,他逃亡時間比陳進興還久,被逮時「心情相當放鬆」。

李應元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,並且考取同系研究所就讀,在研究所期間由於受到《台灣時報》邀請跑醫藥新聞,就積極參與黨外活動,之後受到美麗島事件發生影響,李應元遂投入反對運動。

李應元在1980年拿到研究所碩士學位後赴美求學,並且於1981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醫療管理碩士,在美國期間與洪哲勝、郭倍宏等人相識,共同在1982年成立北美洲台灣學生社,隨後在洪哲勝的介紹下,於1983年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,共同擔任《台灣學生》雜誌發行人,之後由於出任全美台灣同鄉會總幹事,被國民黨政府列入「黑名單」而無法返國。

1988年李應元取得北卡羅來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,並任教於美國南達科塔大學,次年雖然得到國立台灣大學的聘書,但因為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而無法返國任教,在1990年接下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一職。

爾後,李應元等台獨聯盟成員,便以「闖關」、「翻牆」等方式爭取返鄉權,1990年7月李應元偷渡回台灣,並在總統府等各大重地照相、投稿黨外雜誌,1991年9月被逮捕,因而成名,關押於土城看守所,後來經由《刑法》100條的修正,主張台獨者者不再成為判斷罪起訴的對象,直到1992年5月才出獄。

解嚴之後,李應元在2000年被奉派擔任駐美副代表,他也曾向那些代表處同仁說,「以前我自己來申請這個都不准、沒想到現在換我審查別人」。台灣解嚴30年,李應元認為經歷國會改選、總統直選及政黨輪替等之後,台灣民主基礎已經非常穩固,但在民主政治昇華仍有加強空間。

李應元小檔案

出生:1953年3月16日

學歷: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、美國哈佛大學醫務管理碩士、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碩士、學士

經歷:駐泰國代表(2020-2021)、環保署署長(2016-2018)、第3-4屆及8-9屆立法委員(1996-2000、2012-2016)、民進黨秘書長(2008)、雲林縣副縣長(2006-2008)、勞動委員會主委(2005-2007)、第21及24任行政院秘書長(2002、2005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李應元從政活躍30載 為環保議題3度賭上烏紗帽
李應元襄助柯文哲 合力終結國民黨16年首都執政
李應元「綠營超級工具人」 總是笑臉迎人、身段軟從不生氣抱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