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眾議院選舉今投票!「首相保衛戰」岸田面臨苦戰 深夜揭曉結果

▲▼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才剛上任,就得面臨保住首相大位的苦戰。(圖/路透社)

▲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才剛上任,就得面臨保住首相大位的苦戰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10月4日才就職,豈料日本第49屆眾議院選舉卻於今(31)日開始投票,預計從1051名候選人中選出289名選區議員、176名比例代表議員,共465個席次,本次的選舉結果是否能讓自民黨維持從2012年以來的多數黨地位,而身為自民黨總裁的岸田文雄是否成為史上任期最短首相,外界將聚焦在近期自民黨在經濟、防疫上的表現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日本在首相安倍晉三就任期間開始面臨新冠全球疫情,而安倍在任時曾因口罩政策、防疫失利而飽受批評,最後因健康因素黯然交棒給菅義偉,而菅義偉就任首相後拼盡全力舉辦東京奧運,卻導致疫情升溫,岸田文雄就任後須概括承受前2任首相在執政時的得失。

▲▼岸田文雄代表的自民黨因防疫、經濟等議題而聲望下滑。(圖/路透社)

▲岸田文雄代表的自民黨因防疫、經濟等議題而聲望下滑。(圖/路透社)

儘管岸田文雄就任後便推動幫助貧窮人口的政策、並大幅增加軍費,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,然而其黯淡的形象並未能成功激勵選民支持。報導分析,此次眾議院選舉可能成為自民黨、岸田文雄未來的分水嶺,究竟民眾是否選擇支持以岸田為首的保守派政府、亦或削弱岸田的權利,恐怕使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日本再度陷入政治不確定時期。

報導指出,從選前的出口民調數據分析,岸田文雄就任10天後宣布解散國會,自民黨在此次眾議院恐怕難保再獨當一面、形成一黨獨大的局面,因此可能會與公明黨結盟執政,以應付團結的在野勢力。《日經新聞》也預測,約有4成選區是勝負難定的搖擺區,而有4成選民仍未決定該如何投票。

此次在野勢力相較以往更團結,在大部份的選區內皆協議推出1位候選人,與自民黨推出的候選人進行全面性的對決,其中身為最大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可能會增加席次,但恐怕尚無餘力超越自民黨、推翻岸田文雄為首的聯合政府。

▲▼投票將於當地時間晚間8時結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投票將於當地時間晚間8時結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另外,一旦自民黨在此次眾議院選舉中大量失去席次,恐怕將會再度掀起黨內的內鬨,導致「短命政府」殘局再度上演。據悉,日本從2006至2012年以來就換了6任首相,政治的不穩定削弱了當時日本在全球的地位,直到安倍晉三於2012年第2度上任,才終結此一亂象,直到2020年9月以健康因素請辭。

此次投票將持續至當地時間晚間8時(台灣時間晚間7時)結束,最快深夜就能知道結果。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