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民進黨只會講風涼話 羅智強:看看當年國民黨怎麼建設台積電!

▲▼台積電。(圖/路透)

▲台積電。(圖/路透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全球面臨晶片荒,就有外媒報導指出,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、三星電子、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提交機密資料,以找出造成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。對此,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,沒有當年國民黨大力建設,台積電不會有今日成績,「反觀民進黨只會講風涼話。」

羅智強指出,台灣半導體的年產值突破三兆、台積電在世界晶片工藝首屈一指,不但是護國神山,更成為國際戰略博弈中各方拉攏的重要角色,但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,可不是憑空突起,「沒有行政院長孫運璿、政務委員李國鼎的努力,台積電就不會有今日的成績。」

羅智強表示,當年孫運璿、李國鼎力邀張忠謀回台,台積電草創時,資金缺乏,李國鼎一一拜會欠他人情的大企業家、拜託王永慶、台南幫大老吳修齊等人投資,台積電開始設廠時,大股東飛利浦想插手,代替台積電蓋廠房,但張忠謀反對,雙方鬧得不可開交,李國鼎又親自溝通後才讓台積自己蓋廠,「台積電也跨出自主的第一步。」

羅智強指出,國民黨建設台積電、維護台積電的自主性,台積電也沒讓國人失望,不斷成長茁壯,如今台積電有難,美國想要染指、把持台積電命脈,民進黨不但不全力維護,反而講些不痛不癢的風涼話,「根本就是放生台積電,任其自生自滅!」

對於台積電一事,經濟部日前表示,一直以來皆有掌握資訊,並積極與業者保持聯繫;美方於9月23日與半導體業者會後經濟部即聯繫台積電討論處理狀況,公司也公開表示政府一直很關心,相關批評應以事實為本,國內產業不應成為國內政治攻防的犧牲品。

經濟部也要再次澄清美方問卷的議題,美方所提調查半導體業問卷係為了解整體供應鏈全貌,26項題目其中半數是提供予半導體設計、製造(代工、自行生產)及後段封測等業者,其餘則是予半導體終端使用者,並非針對特定業者,且採自願性質。再者台灣業者也已明確表示立場,如涉及客戶隱私資訊之商業機密,未經客戶同意將不予提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