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年首例!老翁起床驚見蝙蝠停在頸部 頭痛說不出話30天後病逝

▲▼老人,生病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美國一名8旬老翁睡醒驚見蝙蝠停留在他的頸部,沒想到竟罹患狂犬病去世。此為示意圖,非新聞當事人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美國伊利諾伊州一名8旬老翁在某天醒來後,驚見蝙蝠停留在他的頸部,並在一個月後出現狂犬病症狀病逝。衛生部官員指出,這名患者顯然是被蝙蝠傳染了狂犬病毒,而這也是當地自1954年來的首宗狂犬病例。

據《今日美國》與《獨立報》報導,這名80多歲的老翁在8月份的某天醒來時,發現有一隻蝙蝠停留在了他的脖子上。相關人員將蝙蝠抓住後,檢測出蝙蝠帶有狂犬病毒,因此建議老翁進行「暴露狂犬病後預防療法」,卻被老翁拒絕。

一個月後,老翁開始出現頸部疼痛、頭痛、難以控制手臂、手指麻木和說話困難等與狂犬病相關的症狀,並在不久後病逝,成為當地自1954年來發生的首宗人類感染狂犬病病毒案例。

▲▼蝙蝠。(圖/CFP)

▲美國伊州目前約有30隻蝙蝠帶有狂犬病毒。(圖/CFP)

狂犬病是一種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,人類在感染狂犬病毒後,中樞神經系統很有可能會被病毒破壞,最終導致腦疾和死亡。暴露於病毒下卻沒有及時接受預防性治療的患者,通常會在神經症狀出現後死亡。

報導稱,美國的狂犬病例極其罕見,每年大約只有1到3例,但暴露於狂犬病的情況卻十分常見,每年約有6萬人在暴露於病毒後接種疫苗。

伊利諾伊州公共衛生部(IDPH)主任埃茲克(Ngozi Ezike)藉此提醒,狂犬病的死亡率是所有疾病中最高的,然而一旦接觸了帶有狂犬病毒的動物就立刻求醫的話,人們還是有挽救生命的可能,因此「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暴露於狂犬病,請立即就醫並遵循醫囑」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