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司法新制快來了 台東縣府抽選800位備選國民法官

▲台東縣府抽選800位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台東縣府抽選800位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因應國民法官制度即將於2年後正式上路,台東縣政府民政處別於27日上午辦理第一階段公開抽選作業,從17萬1703名符合資格的縣民中,透過電腦程式隨機抽選出800名備選國民法官,將造冊送交台東地院,縣府指出,未來凡年滿23歲完成義務教育的國民,都有可能與法官一起坐上審判席,共同決定有罪、無罪,以及刑責,幫助司法審判更全面。

台東縣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的公開抽選程序,27日上午10時30分在縣府人事處2樓會議室進行,由民政處鍾青柏處長擔任主席,在宣讀相關流程事項後,依「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製作及管理辦法」,公開抽選訊息,並邀請台東地方法院庭長蔡立群、台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謝長夏共同見證,經當場操作電腦程式選出備選國民法官。

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,抽選程序是依「國民法官法」第12條之規定「年滿23歲,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之中華民國國民,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、備位國民法官之資格。」由民政處戶政科同仁使用內政部戶政司研發製作之電腦程式,隨機抽選出800人,以製作「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」送交台東地院,作為明年度抽選「候選國民法官」使用。

民政處長鍾青柏說明,台東縣16鄉鎮市為抽選範圍,合計設籍人口數21萬3956人,其中具備擔任國民法官積極資格者的人口數計17萬1703人;落實國民法官制度可讓司法專業與外界對話,彼此交流與反思,促進國民與法院間的相互理解,並國民多元的視野與經驗納入審判中,開創司法多元對話的新紀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