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自由僅3步之遙!喀布爾機場外「煉獄景象」 酷熱、缺水、沒食物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阿富汗成千上萬名難民被堵在首都喀布爾的機場外,距離進入機場的門檻僅僅3步之遙,卻難以跨越到加固鐵門的另一端,難民們帶著老人小孩露宿街頭,高舉著外國護照或其他證明文件,酷暑、缺水、缺糧,極端到像煉獄的環境下,許多人昏倒或活活被擠死,但美軍審理文件的速度緩慢,條件更加嚴格。

▲▼喀布爾機場外美國陸戰隊士兵試圖控制混亂。(圖/路透)

▲喀布爾機場外美國陸戰隊士兵試圖控制混亂,大批民眾等待搭機逃出阿富汗。(圖/路透)

根據英國《天空新聞》的當家記者拉姆齊(Stuart Ramsay)連日在喀布爾國際機場外進行採訪,成千上萬的難民湧入造成至少7人被擠死,鏡頭下遺體被美軍蓋上白布,有人差點昏倒,儘管已經隔出「緩衝區」減少擁擠程度,但這些難民迎來的是不分日夜、似乎永無止盡的等待,他們攜家帶眷困在高溫、缺水、沒有食物的環境下,只能綁上簡易的布巾、塑膠袋等為老人與小孩遮陽。

雖然晚上氣溫較涼爽,但難民們的鬥爭從未停止,他們高舉著歐盟等他國護照或其他證明文件,甚至直接在衣服畫上芬蘭國旗以示身分或曾協助這些外國單位,希望能及早搭機離開阿富汗,但事實是,他們之中的多數人可能難以實現願望,因為美軍審查數千人的文件速度緩慢,進入美國的條件愈發嚴格,意味著更多人無法通過資格認定,被數百名武裝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擋在水泥路障之前,距離機場僅3步之遙。

《天空新聞》訪問到一名美國國際開發署的女性工作人員,她和家人以及她年邁的母親在人群中掙扎了一天後,進入機場大門,多名美國士兵檢查了她的證件,又在外頭睡了一夜,沒有任何食物和水,當終於到達最後一步時卻被告知,只有持美國護照者才能搭上飛機,而美軍沒有將她的家人單獨安置在避難所,而是直接被趕出機場。有些人則還未能跨越大門就與親人走散,鐵絲網上還能看見散布各處的失蹤兒童協尋公告,記者拉姆齊說,「這裡就是煉獄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