讚中國民主體現人民意志! 華春瑩諷「美式民主」在阿富汗碰壁

▲美軍結束阿富汗軍事行動。(圖/路透)

▲美軍結束阿富汗軍事行動撤離後,塔利班重返喀布爾,成立阿富汗新政府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隨美軍撤離,近期阿富汗局勢發生重大變化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0日的記者會上,抨擊「美國在世界範圍內推廣美式民主的結果」,並指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,「這是一種全過程、最廣泛的民主,體現人民的意志」,符合中國國情,得到了人民的擁護。

中國外交部20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,華春瑩先是在回應阿富汗塔利班,宣布成立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」時表態,中方希望阿富汗組建開放包容有廣泛代表性的政府,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。

▲▼華春瑩。(圖/CFP)

▲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大讚中國式民主,痛批美式民主。(圖/CFP)

接著,就媒體提問,美前駐阿大使麥金利在《外交》雜誌網站撰文稱,美持續20年試圖將西方民主模式強加於阿富汗的努力宣告失敗等議題時,華春瑩就「中國式民主」和「美式民主」的不同,做出如上表述。

對於阿富汗局勢的重大變化,華春瑩說,事實表明,民主不能先入為主,不能越俎代庖,民主沒有固定模式。她比喻,「就像中國胃不適合每天喝冷牛奶,美國人不習慣用筷子。」

華春瑩繼續舉例,「並不是每天用刀叉吃牛排或者漢堡包才叫吃飯,民主也不應該是可口可樂,美國生產原漿,全世界一個味道,我就知道很多中國人都喜歡北冰洋汽水。」強調如何評斷一個國家是否真正民主,這些權利不應該由美國及其少數幾個盟友來壟斷。

她認為,評判是否民主的標準,關鍵的一條就是是否符合人民的期待需要和要求。「從這個意義上來講,我覺得中國是人民民主,美國是金錢民主;中國人民享有的是實質的民主,而美國人民享有的可能是形式上的民主;中國實行的是全過程民主,而美國人民可能有的是每4年一次的投票民主。」

華春瑩說,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,這是一種全過程、最廣泛的民主,體現人民的意志,符合中國國情,得到了人民的擁護。她繼續宣傳,中國共產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,堅持以人民為中心,所有重大的立法決策都依照程序,經過民主醞釀,並經過科學民主決策產生,才創造了經濟快速增長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。

華春瑩繼續批評,美國把一人一票當成民主的最高形式,是非常狹隘的,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美國政黨持續惡鬥,還有貧富差距、弗洛伊德們無法呼吸、槍支暴力氾濫、種族歧視等問題。她說,美國在全球推廣民主的成果,無法讓受干涉的人民享受真正的和平,如伊拉克、敘利亞、阿富汗等,反而成為打壓其他國家、維護自身霸權的藉口,「這恰恰是最大的不民主,是專制、是霸權、是極權。」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