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景欽/自由與防疫誰重要?法國的健康通行證可行嗎

▲▼法國,疫苗,抗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從8月起擴大健康通行證的適用範圍,引發一波抗爭運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法國總統馬克宏於法國國慶日前兩天宣布,從8月起,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必須強制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外,也擴大健康通行證的適用範圍,將從原先的博物館、美術館、觀光景點等,擴大至戲院、餐廳等私人場所。這樣的政策對一向崇尚自由的法國人來說,簡直是晴天霹靂,致從法國國慶日開始,引發新一波的黃背心抗爭運動。為了防止不斷變種的病毒擴散,健康通行證是否有其必要?

在今年3月,歐盟決定推行所謂「數位綠色通行證」(Digital Green Certificate),並於7月1日正式於會員國及與歐盟簽協議的非會員國間適用。此通行證的內容,即是新冠肺炎疫苗接種、篩檢陰性反應,或已從確診後康復之記錄,一旦有此三種證明之一,即可免除於歐盟境內移動的種種檢疫限制。

為了消除各界對綠色通行證是否剝奪行動自由的疑慮,歐盟強調,此通行證只是在使旅行他國更為便利,即便未持有綠色通行證者,仍可進入歐盟各國,僅是必須接受各國的檢疫規定。若果如此,則延伸此一作法至國內的法國健康通行證,為何在法國產生如此大的抗爭行動?

由於法國在今年解封後,確診人數飆升,其中未打疫苗的比例超過六成,變種病毒確診率甚至高達八成。故在考量不走回頭路及希望人民生活回歸正軌下,早於6月底,馬克宏就宣布,進入博物館、藝術館或如愛菲爾鐵塔之景點,必須出示健康通行證。由於範圍有限,未引發太大民怨,但於國慶日前宣示要將此適用範圍擴及於與民生更貼近的餐廳、戲院、運動場所,甚至搭乘國內火車、班機等,便招致民怨。

會採取如此強硬的通行證制度,即是在想回復正常生活時,也能有效阻隔病毒擴散,且間接鼓勵民眾儘量施打疫苗,以達於群體免疫的最終目的。如此立意良善的制度,就不免產生將人民兩分的爭議。尤其若疫苗的存量並非充足,就不可避免會產生高社經地位者優先施打、底層者後打的狀況,使得通行證與歧視產生連結。這或許也是歐盟各國一直不斷地在大量採購疫苗的主因。

其次,健康通行證也不可避免有個資遭濫用的疑慮。因基於防疫而由國家取得的個人健康資料,將因通行證的實施,而被大量散布在各種領域,甚至為私人企業所取得,這是否違反醫療目的外之使用,導致有相當大的憲法爭議。尤其就算法律明文銷毀期限,但在這些資料已經數位化與雲端化,且無明確的監督機制下,如何保證國家、私人能確實依法執行,也是個疑問。

健康通行證的數位內容僅限於新冠疫苗的接種或篩檢紀錄,不包括其他個人健康資料,同時在送由法國國民議會通過的法案裡,也明文實施期間至11月15日,且受憲法委員會審查合憲後,才能正式實施。凡此種種,或是在公眾健康維護與個人自由保障間取得平衡,但只要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消散,這種衝突肯定會持續,更不會只發生在法國。

好文推薦

吳景欽/從砍頭殺母案談複數精神鑑定是否必要

吳景欽/遠距開庭會影響被告訴訟權嗎

吳景欽/遠距開庭、公開審判與網路直播

●吳景欽,真理大學法律系所副教授兼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