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隊東奧6天奪1金2銀3銅 蘇貞昌:老將帶來感動、新秀令人驚艷

▲柔道奧運銀牌楊勇緯返台,受到民眾熱烈歡迎。(圖/林敬旻攝)

▲柔道奧運銀牌楊勇緯返台,受到民眾熱烈歡迎。(圖/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此次台灣代表團參加東京奧運表現亮眼,開賽6天就拿下1金、2銀、3銅,共6面獎牌,創下歷屆奧運新高。對此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這次奧運,有莊智淵、盧彥勳等老將帶來的感動,有新秀繳出的亮眼表現,政府的責任在建好舞台,讓選手表現精彩,無後顧之憂;除選手培訓外,退役照顧也要給予最大支持。

行政院29日召開院會,會後由發言人羅秉成轉述。蘇貞昌在會中特別感謝所有選手、教練、隊職員努力,並向得獎選手表達恭喜,也給繼續拚搏中的選手加油祝福。

這次台灣選手在很多項目上都有大幅突破,柔道拿下台灣奧運史上第一面獎牌,射箭男團相隔17年、桌球混雙相隔21年再度奪下獎牌,舉重更是一天內進帳1金、1銅,相當了不起。游泳項目儘管沒能晉級決賽取得獎牌,但光是進入準決賽,就讓世界眼睛為之一亮,原來台灣選手游泳成績也是世界一流。

蘇貞昌說,奧運賽場上最令人激賞,除了完美技能外,就是選手奮鬥不懈、堅持到底的精神,5度代表台灣出賽的莊智淵、盧彥勳,從神奇小子打到變桌球教父、網球一哥,人生最黃金時期都奉獻給台灣體壇,他們一心求勝、堅持到底的意志力,更是感動台灣人。

「老將帶來感動,新秀令人驚艷。」蘇貞昌說,這次也看到好多踏上奧運殿堂的年輕好手,初登板就展現大將之風,初生之犢不畏虎,不斷突破自我,甚至拿下獎牌。柔道銀牌楊勇緯,23歲;舉重銅牌陳玟卉,24歲;舉重第四名的方莞靈21歲;跆拳道銅牌羅嘉翎,19歲;睽違53年再次代表台灣女子體操登上奧運殿堂的丁華恬,才18歲。

這一代的年輕選手不只技能好,更在賽場上展現出無比抗壓性。郭婞淳帶著笑容,眼神傳達「我就是要在這舞台精彩演出」的自信從容,充分享受比賽,都是和過去很不一樣的地方。

「在選手的亮麗表現跟成績外,國家相關政策也要繼續持續。」蘇貞昌說,國訓中心花了超過60億更新設備,制度也改變,教練、培訓師、按摩師等,整套一系列的,這是非常值得投資的事情,要讓運動選手在賽場上有精彩表現,國家、政府責無旁貸,有義務照顧好選手,把舞台布置好,才能演出精彩。

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,行政院3年前就核定優秀選手的輔導辦法,包含就業、就學、職訓等;去年也特別核定,優秀選手的就業計畫,從去年開始,配合奧運年,每4年會有100位優秀選手擔任運動教練。

在選手培育部分,林騰蛟說,國訓中心也啟動黃金計畫,每年編列3億元,培訓優秀選手,經費將持續推動到2024巴黎奧運、2028洛杉磯奧運計畫。

▲奧運中華隊輕艇激流好手張筑涵返台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跆拳道奧運銅牌羅嘉翎銅牌返台,受到民眾熱烈歡迎。(圖/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