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考物理「近5年最困難」!高中師都要反覆閱讀:均標估少5分以上

▲▼大學指考,戴口罩,量體溫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試考生表示,物理考科取材多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大學指考今(28日)首日首科物理結束,地震、核電等議題入題,大考中心分析,試題特色引用生活題材、生活情境與科學原理。試考生認為,作答過程能了解日常生活背後運作原理。高中教師評論整體試卷難易度「中等」,但台北市物理老師們則說這是近5年最難的,連自己都要反覆閱讀,估均標會少5分以上。

大考中心指出,單題第14題「地震預警與波的傳遞」、單選題第20題「悠遊卡的無線射頻技術與電磁感應」是生活情境結合科學原理,試題特色還有實驗情境,重視實驗操作,如「音叉與氣柱的共鳴,實驗圖表判讀(單選題第8題)等,更重視「科學素養」,測驗圖表判讀與閱讀理解,如單選題第12題的LED光源與光電效應,以圖表分析與實驗結果預測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大學指考物理科題目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熱氣球、悠遊卡議題入題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闈內教師評論物理科試卷難易度「中等」,傳統試題比例較高,但一題一概念,且能檢核學生的物理觀念是否融會貫通、是否具備基礎數學演算能力、閱讀理解能力、實驗探究及問題解決能力,這些能力將是本卷重要鑑別要素,題型由傳統題型、生活情境、科學閱讀組成,其中約半數為傳統題型。半數以上的單選題均為一題一觀念,學生能掌握「課內知識」就能解題,出題老師偏重基本觀念是否能融會貫通,與一定程度以上的計算能力。

試考生表示,物理考科取材多元,並與生活實例相結合,如第18題的台東熱氣球嘉年華、第20題的悠遊卡以非選第二题的調速器考題,讓考生們在作答過程中,也同時能進一步了解日常生活背後的運作原理。

▲▼大學指考物理科題目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大考中心指出,地震預警與波的傳遞結合生活與科學原理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不過,台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群認為,今年物理試題難度偏高,大理高中老師林春煌直說,題目是近5年來最困難的,相對基本題少,可能會有些學生因為分數不容易拿到而有挫折感,且很多題目需要反覆閱讀,連物理科老師群都要一直思考,因此學生可能要花上很多心力,甚至會有放棄可能,此次難度均標估計會比去年少5分以上,頂標則可能會差更多。

物理老師群進一步說,計算時間長,符合課程標準,情境多且需要閱讀,題型計算層級較往年提升,整體試卷難度偏高,選擇題與計算題都有相當水準,只是學生會辛苦一點,物理指考試乃是測驗高中生的物理能力,各單元的配分分佈尚稱均勻,每一單元的核心概念大抵都融入試題中。本次的基本題型較少,每題均極具思考性,無法套用公式就輕易得分,能鑑別考生圖形判斷與計算能力。此次題型雖普遍具思考性,但解題觀念大致來自課本內容,未悖離課程標準,學生要能理解物理概念並融會貫通,確實理解題意,方能取得高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