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再爆嚴重洪災!法新社提5疑問:防洪措施為何難阻悲劇頻生?

▲▼河南鄭州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社)

▲河南鄭州暴雨洪災,下同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中國大陸河南省連日遭逢暴雨襲擊,鄭州多處地區傳出洪水災情。然而長期以來,中國就不斷在修建水壩,其龐大的水壩網路也一直是政府的驕傲,認為這是每年應對毀滅性洪水的良方,但中國近年仍屢屢爆發洪災,引發外界質疑,為何的應變措施做得多,災情卻逐年增長?對此,《法新社》從5個不同的角度提出疑問,帶著讀者一起了解中國每年鬧洪災的原因。

▲河南鄭州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社)

中國的水壩真的有用嗎?

中國自古以來便一直仰賴水壩、河堤和水庫來控制水流。中國應急管理部曾宣布,長江去年的水壩成功攔截了大約300億立方公尺的洪水,避免了包括上海在內下游地區的洪水氾濫,然而單靠水壩網路就想控制住所有的洪水幾乎是天方夜譚,而且興建了幾十年的水壩,是否仍有抵禦洪水的能力也是個謎題。

7月20日晚間,連日襲擊的強降雨導致河南的水壩出現約20公尺的缺口,河堤受損嚴重、水壩隨時可能坍塌,因此軍方不得不在21日凌晨炸開水壩,進行分洪,才避免了更可怕的災難發生。然而,這並不是中國第一次出現類似情形,去年7月19日,安徽省的政府也曾炸毀2座水壩洩洪。

▲▼河南鄭州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社)

洪災是氣候變遷所致?

隨著全球暖化變得愈發嚴重,未來出現強降雨的機率會越來越多。中國水利部統計,去年夏天共有53條河流的水位達到歷史新高,三峽大壩也正面臨自2003年啟用以來最大的洪峰。綠色和平組織東亞區全球政策高級顧問李碩指出,河南的洪災「已敲響中國氣候變遷的警鐘」,顯示中國未來因極端天氣引發的洪災事件將會越來越多。

▲▼河南鄭州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社)

「海綿城市」是否有效?

中國的急速發展造成國內越來越多的土地被不透水的混凝土所覆蓋,這將導致城市在大雨降臨時,水在地表迅速積聚、雨水無處可排,進而提升引發水災的風險。為了解決相關問題,中國政府自2014年起,就開始推動「海綿城市」計劃,試圖用帶微孔的材料取代城市地面不透水的水泥,建造透水的人行道、綠地、下水地帶以及水庫,以防止水流在地面囤積,進而引發洪災。

▲▼河南鄭州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社)

誰是洪水下的最大受災戶?

「海綿城市」的建設方式可以為已發展地區帶來最小的影響,不過它只能避免人員傷亡,卻無法成為農村地區的救命藥。為了避免人口密集的城市被摧毀,政府通常會在疏散農民後,放任村莊被淹沒,因此農民的莊稼和農地一樣會被洪水摧毀,每年的損失難以計數。據新華社報導,鄭州周邊的農村地區,已有約2萬公頃的農作物被洪水淹沒,造成超過1100萬美元(約新台幣3億元)的經濟損失。

▲▼河南鄭州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社)

防洪的準備還有哪些?

在多次被洪水侵襲的經驗下,中國現在已開始採取加強洪水監測、提前疏散等措施,試圖降低洪水帶來的損失。除了傳統的天氣監測技術外,安徽已開始利用5G網路,隨時監測河流的狀況,讓去年夏天因洪災死亡或失聯的人數下降了50%,不過洪水導致的經濟損失卻上漲了15%。

專家表示,事實上,各個國家的準備功夫其實已越來越充分,但防洪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全世界一起努力,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化,否則天災仍會不斷降臨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最受歡迎香氛品牌!Jo Malone限量香氛禮盒組特價2299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