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花颱風恐直撲宜花!背後藏四大跡象 專家:讓人想起當年的「它」

▲▼烟花颱風最新路徑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烟花颱風最新路徑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,烟花颱風上午8時相對位置位於台北東方101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,向西北西轉西前進。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表示,烟花颱風侵台機率上升,預計本週末將直闖宜花一帶登陸,且烟花颱風移動速度緩慢,代表影響時間將增長,且根據目前的預報路徑、行經速度,以及後方強勁的西南風雲系,種種因素都不免讓人想起當年某個不能說出名字的颱風。

氣象臉書專頁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指出,目前歐洲、美國模式系級圖都已經開始收斂,變數正逐漸減少中。根據最新的預報,預計本週末烟花颱風可能直闖宜蘭花蓮一帶,侵台機率上升、變數減少,大家應有防颱準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烟花颱風撲台機率高。(圖/取自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粉專)

▲烟花颱風撲台機率高。(圖/取自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粉專)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也說明,這次颱風其中一個特點就是「慢」,無論數值或各國預報,烟花接近台灣時都預計走得很慢,也意味著風雨持續時間可能拉長。另外,預報顯示烟花離開後,後方將有一股強勁的西南風,若烟花是以偏北至西北離開,將有機會「順手」引入西南風,中南部得留意後期強西南風帶來的雨勢。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表示,目前根據預報路徑、行進速度,「南海-台灣-日本南方」各一顆系統,以及後方有強西南風的大氣配置看,四大跡象都和某個不能說出名字的颱風頗類似。下方隨即有網友猜測是否為「莫拉克」颱風,該臉書專頁僅表示「點到為止」。

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教授吳德榮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電話訪問時則分析,現在斷言將從何處登陸仍言之過早,根據目前預報,預計離台灣最近的時間為本週五,但距今還有三天時間差,現在就斷言登陸地點只是在「押寶」。再者,引進西南氣流的颱風很多,不必特別提及莫拉克。但還需留意,目前烟花颱風位於季風低壓中,預計下週日至週三間將引進西南氣流,屆時引入的水氣不會比颱風本身少,民眾需慎防強降雨帶來的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