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鬼=跟傳染病戰鬥!《鬼滅》決戰「用藥讓鬼變弱」呼應抗新冠過程

▲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場景圖。(圖/Muse木棉花-TW提供)

▲《鬼滅的暗號》一書提到,「與鬼的戰鬥就是與傳染病的戰鬥」。(圖/Muse木棉花-TW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動漫《鬼滅之刃》風靡全球,其中無限列車、無限城之戰正好在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期間爆紅,日本文學博士瀧音能之提到,其實「與鬼的戰鬥就是與傳染病的戰鬥」,尤其原先鬼殺隊都是採用「斬殺」做為攻擊方式,決戰時卻用了「讓鬼變得虛弱」的藥物,他認為這就像是在表達治療疾病的過程。

日本文學博士瀧音能之監修及撰寫《鬼滅的暗號》一書,近來由圓神出版社在台發行中文版。他在書中提到,「與鬼的戰鬥就是與傳染病的戰鬥」,從前日本認為會有傳染病流行,是由於「疫病神或疫病鬼」造成的,而鬼的樣貌會被畫成「赤鬼」與「青鬼」,也有人認為是象徵著「因高燒而發紅的病人」以及「因重病而面色發青的病人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場景圖。(圖/Muse木棉花-TW提供)

▲鬼滅之刃「與鬼戰鬥」也象徵著「與傳染病戰鬥」。(圖/Muse木棉花-TW提供)

內容還說,在醫療尚不發達的時代,日本的「神事」其實包含了許多「保護人類不生病的經驗智慧」。舉例來說,參拜神社之前必須在手水舍清淨雙手與口部,而這正是預防傳染病最基本的方法——「洗手、漱口」。另外在守靈或者葬禮之後,要使用鹽巴淨身,也是原先用海水淨身的儀式簡化而成;而鹽巴具有殺菌作用這件事情,也有很多人知道。

此外在神事開始進行前,會使用一種叫大幣的神具,進行祛穢儀式。「大幣」是一種在木棍上綁著紙張的工具,看起來就像是打掃工具中的撣子,因此在神社侍奉神明的神職人員,工作是「始於打掃、終於打掃」,可見清潔有多麼重要。一般也認為,不潔(不淨)會減弱神明的力量,日本自古以來深知傳染病可能造成死亡,因此將這些保護自己的智慧都編織在神事當中。

▲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場景圖。(圖/Muse木棉花-TW提供)

▲在《鬼滅之刃》當中要消滅鬼,原本只有兩個方法。(圖/Muse木棉花-TW提供)

作者也提到,在《鬼滅之刃》當中要消滅鬼,原本只有兩個辦法,一是讓鬼沐浴在陽光下,又或者以吸收陽光的特殊鐵材製成的「日輪刀」將其斬首。不過,鬼非常厭惡的紫藤花毒,還有故事中身為「特殊體質的鬼」竈門禰豆子,她的血液具備能夠讓鬼燃燒的特殊功效,被稱為「爆血」。

▲鬼滅之刃金句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FB)

▲「特殊體質的鬼」竈門禰豆子,血液具有能夠讓鬼燃燒的特殊功效。(圖/翻攝FB)

因此在決戰「無限城之戰」當中,原先都是採用「斬殺」為攻擊的鬼殺隊,使用了混和禰豆子血液與紫藤花毒的藥物「讓鬼變虛弱」,看起來就像是在表達治療疾病的過程

他還說,在那場最終決戰中,除了用上珠世的4種藥物、竈門炭治郎的火之神樂(完成型),還有多位「柱」在萬力握力下轉紅、提高攻擊力的赫刀斬擊等,鬼殺隊們傾盡全力,「這就像我們面對強悍的新冠病毒感染擴散時,拚命摸索有效的藥物及治療方式、讓自己不要遭受感染的預防方式等,是非常相似的狀況。

▲▼鬼滅的暗號:從角色、故事、戰鬥、時代、紋樣、聖地,解密《鬼滅之刃》(圖/圓神出版)

▲鬼滅的暗號:從角色、故事、戰鬥、時代、紋樣、聖地,解密《鬼滅之刃》(圖/圓神出版)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