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預約系統可選廠牌 醫288字解析「1狀況」排了也等不到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籌備的「疫苗意願登記預約系統」6日啟動,每一週會開放同一品牌疫苗預約。兒科醫師楊為傑7日在臉書PO文呼籲,雖然預約系統可以挑選品牌,也可以預期某些品牌會比較熱門,但應該還是會依據實際到貨量分配,「能夠早點打到的,就是好疫苗。」

▲▼0706 計程車施打疫苗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台灣疫苗劑量仍不足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楊為傑在臉書《白袍旅人-兒科楊為傑醫師》PO文中提到,第九類18歲至64歲的高風險慢性病患者,和第十類50歲至64歲無特殊疾病的人員,可以使用「疫苗意願登記預約系統」進行預約,同時也能挑選品牌,但可以預期的是,某品牌一定會比較熱門,「請大家要記得,熱門品牌的總數量是比較少的,能夠早點打到的,就是好疫苗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楊為傑建議,如果民眾對疫苗的品牌有特殊疑慮,可以先跟醫師討論後再決定,不要執著去挑一個可能完全排不到的品牌,那有排跟沒排都一樣,例如某品牌的疫苗只有300萬劑,卻有800萬人挑選,顯然會有八分之五的人怎麼也等不到,「要知道這個挑選,感覺好像挑了就有,但一定是會根據實際的到貨量分配。疫苗跟數學一樣,沒有就是沒有,不會因為系統上多點一些,就跑出來。」

▲▼公費疫苗意願接種登記。(圖/記者趙于婷翻攝)

▲公費疫苗意願接種登記,並非有做就一定符合資格。(圖/記者趙于婷翻攝)

至於「疫苗意願登記預約系統」該怎麼使用,指揮官陳時中6日說明試辦時程,7月6日離島、外島開始試行登記,7月8日離島、外島開始試行預約,7月13日全國第九、十類民眾登記,7月下旬全國第九、十類民眾開始分批預約。

根據唐鳳提供的預約流程,進入1922.gov.tw網站後,第一步要輸入身份證、健保卡號碼、手機號碼、希望接種行政區和希望接種疫苗種類,符合第九類和第十類且疫苗量足夠的前提下,預約民眾就會收到簡訊。

預約時段可在預約網站或健保快易通選擇,另外,也可做實體預約,民眾只要拿健保卡到超商、藥局或衛生所,一樣可以持卡預約,可選擇希望施打的地點和時段,在網站上隨時可做更改預約,不過若是預約未到,就需要等下一輪開放時間,重新預約。

陳時中也提醒,有做意願登記不一定符合施打資格,年齡的標準很清楚,重病、罕病和慢性病患者也有定義,意願登記後,1922會簡訊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,並非登記有意願就一定符合資格。

18~64 + 高風險慢性病的患者 50~64...

白袍旅人-兒科楊為傑醫師發佈於 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