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放軍AI偵察車亮相軍博會 反潛仿生魚模擬真魚游動增加隱蔽性

▲第七屆中國(北京)軍事智能技術裝備博覽會。(圖/翻攝環球網)

▲解放軍「尖兵」地面無人車。(圖/翻攝環球網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第七屆中國(北京)軍事智能技術裝備博覽會(軍博會)昨(5)日在北京舉行。由中國兵工集團北京北方車輛集團有限公司在展會上推出的「尖兵」地面無人車,格外引人注目。據了解,改良後的尖兵無人車主要藉由遙控方式進行操作,同時具備有限的人工智慧,具備目標跟蹤和識別能力,不過,執行致命攻擊的指令仍須由操作人員發出。

《環球時報》報導,「尖兵」無人車由小巧的履帶式底盤結合偵打一體化武裝系統組合,可以根據戰場需要掛載不同設備,執行敵情偵察、火力突擊、戰場巡邏、警戒值守、搜索清剿、引導打擊等任務。

工作人員表示,「尖兵」無人車戰鬥全重不超1.2噸,主要通過遙控方式進行操作,同時具備有限的人工智能,包括自主避障、人員跟隨等功能,「考慮到戰場環境的複雜性,因此執行致命攻擊的指令必須由遙控操作人員發出,不會發展自主殺人機器人。」

▲第七屆中國(北京)軍事智能技術裝備博覽會。(圖/翻攝環球網)

▲仿生金龍魚母企業研發的仿生鯊魚可用於戰場偵察等任務。(圖/翻攝環球網)

此外,展場上的一尾「仿生金龍魚」在水池中來回游動,引起參觀民眾好奇。據了解,研發仿生魚的博雅工道公司根據金龍魚的游動姿態和外觀樣式,憑藉流體仿真技術設計而成,同時,仿生魚結合多種傳感器和全局視覺控制技術,能在水中連續游動6-8小時,可用於教育科研、海洋生物研究等多個領域。

相較於偏向教育意義的仿生金龍魚,該企業發展的「仿生鯊魚」則是投入戰場上的利器。「仿生鯊魚」的外殼由吸音材料製成,具備極強的隱形性能,可用於海上戰場抵近偵察、目標搜救、戰場監視及海域反潛巡航等任務,也可承擔水文監測、海床測繪等後勤支援任務。

仿生鯊魚採用三關節仿生尾鰭為動力源,推進效率高達80%,藉由模擬鯊魚的外形和游動方式,具有生物欺騙性,對環境的擾動小,同時結合吸音材料,隱蔽效果極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