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加碼贈250萬劑疫苗!謝金河揭「背後政治角力」:台成全球焦點

▲▼經濟部工業局「亞太產業鏈結成果論壇」11/26舉行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應邀致詞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,美國加碼贈台疫苗背後藏有很多政治角力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美國日前表達願捐贈台灣75萬劑莫德納疫苗,但19日晚間傳出好消息,美方加贈莫德納疫苗至250萬劑,是原先宣布的3倍。對此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,加上先前日本的124萬劑,台灣以最快的速度取得374萬劑的疫苗,這背後當然有很多的政治角力,「這場疫苗大戰,台灣成為全球焦點!」

謝金河在臉書指出,美國AIT在19日晚間發出的新聞稿有一段話非常值得關注,「台灣是可信賴的朋友,也是國際民主大家庭的一份子!」他認為,這話不是官話,隨便說說,而是未來世界變化的基石,「這次拜登參加了G7大會,與歐洲大國修補了川普時代的裂痕,在G7大會上,台海危機被攤出來討論,結論是完成共同陣線,對付中國!」

▲▼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PO照感謝美國捐疫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Taiwan in the US)

▲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PO照感謝美國捐疫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Taiwan in the US,下同)

謝金河接著提到,北約組織成員國的領袖會議,拜登繼續同樣的訴求,「而他也接見了澳洲與土耳其總理,接著與俄羅斯的普丁見面。這一連串的動作,其實就是中國過去最擅長的統一戰線。這套列寧的主張,拜登這回加碼演出!」

謝金河說,拜登這次在G7與強生默契十足,德國的梅克爾及法國的馬克洪略有閃避,但與美國的共識差距已沒有那麼大了,「這次拜登會普丁,這是標準聯合次要敵人對付主要敵人的代表作。美國整合了隊伍,這次日本對中國的態度趨於強硬,包括這次送台灣的AZ疫苗,背後當然有美國。歐洲這次對台灣的善意,也是過去罕見,這也是美國的聯合陣線。」

▲▼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PO照感謝美國捐疫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Taiwan in the US)

謝金河認為,台灣先前防疫有成,對疫苗的需求沒有那麼強烈,沒想到5月出現破口,疫苗青黃不接,全台大炸鍋,小英政府承受空前壓力,「而對岸頻頻出招,19日國台辦馬曉光仍呼籲『島內縣市,民間各方依商業規則,向上海復星洽購疫苗』,可以看出對岸在這次疫苗大戰中使力很深。」

謝金河表示,蔡英文總統18日下午同時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,授權他們向德國BNT原廠洽購疫苗,而她站在制高點出手,劇力萬鈞,背後當然是美中角力的戰場延伸,「參與這場疫苗採購的兩個大企業集團,誰是中國隊?誰是美國隊?很快就會分曉?這次站錯邊的企業,未來會比較麻煩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