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力黨團喊話超量購買國際疫苗 「支持國產與增加採購並行不悖」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立法院自7日起召開臨時會,力拚18日三讀通過紓困4.0特別預算案。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17日呼籲,政府在疫苗採購應該更加積極地超量部署,並且積極尋求代工的可能性,「支持國產跟增加國際疫苗採購,兩者應該並行不悖」。

▲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,就協商紓困4.0預算、疫苗採購及EUA審查提出呼籲與訴求。(圖/時代力量黨團提供)

▲時代力量黨團舉行記者會,就協商紓困4.0預算、疫苗採購及EUA審查提出呼籲與訴求。(圖/時代力量黨團提供)

立法院長游錫堃17日召集朝野協商,研商「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(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)」等案相關事宜,時代力量黨團於會前舉行記者會,就紓困預算 4.0、疫苗採購及EUA審查提出呼籲。

邱顯智表示,本次紓困預算編列2600億,其中在疫苗採購的部分,結合過去編列的115億,總共有340億的預算,與美、加、澳、日各國相比為數不多,將影響超前部署或超量部署的成效。

邱顯智指出,加拿大總人口為3000萬,總共採購4億劑疫苗,人口數與台灣相近的澳洲,也採購1億餘劑,儘管衛福部聲稱國際疫苗共採購2000萬劑、國產疫苗有1000萬劑,並且不排除追加1500萬劑,然而可能還是遠遠不夠。

邱顯智再指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最新報告,因應變種病毒,疫苗的採購與施打對於控制病毒覆蓋率相當重要,希望衛福部跟指揮中心能超量採購︑超量準備符合國際標準認可的疫苗。

邱顯智呼籲,除了超量部署,政府也應積極尋求代工的可能性,過去AZ曾與台灣接觸,日、韓、泰、印等國也陸續有代工經驗,台灣未來應該更加積極處理,支持國產跟增加國際疫苗採購,兩者應該並行不悖。

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則表示,疫苗政策事關百萬甚至千萬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,政府在疫苗以及藥物的緊急使用授權(EUA)應該要有嚴謹並透明的討論。

陳椒華提及,高端疫苗的緊急審查將在7月進行,時力黨團要求政府應在疫苗緊急授權審查會議更加透明,應以直播方式即時公開,或是在審查結果公布時將其會議紀錄一併公布。

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,在紓困預算中,仍有許多族群和面向被疏漏掉,時代力量黨團主張,若符合存款新台幣10萬元以下、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為當地每人每月生活費兩倍以下的條件,政府就應給予租屋族租金補助,請內政部嚴肅正視。

王婉諭也說,政府除加強節能宣導外,也應該研究調整家戶用電的夏日電價計算方式或期日,以及提出補助電費的措施。此外,過去NGO組織協助政府承擔了許多社會責任,而此時該是政府陪伴他們渡過難關的時候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蔡英文稱讚綠營執政縣市 幫助疫苗施打順利進行
► 
費鴻泰盼「打一劑保兩命」 提案孕婦優先施打mRNA疫苗
► 
診所剩疫苗「找不到75歲↑接種」 柯文哲:別浪費!其他人也可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