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級警戒「恐7月中旬解封」 名醫曝最晚時間點:家長會先崩潰

▲▼北車返鄉人潮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端午人潮驟減,大家期待中秋能順利團聚。(示意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 記者劉維榛/綜合報導

今(16)日本土增167例與18死,疫情看似趨緩,大家也關心6月28是否能降級?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拋出2數據,直言「要達成降級目標還有一段艱辛的路程要走」,並預測7月中旬才降級或許有機會。

醫師謝宗學在粉專《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》透露,5月15日雙北率先宣布三級警戒,當時各界有信心喊話,「2周內解除三級疫情警戒」。然而看在謝宗學的專業角度,只要2週內不要上升到防疫警戒第四級,4週後確診人數開始從高原期下降,8週後解除第三級,「如果能達成上述目標已經是世界奇蹟!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如今抗疫進入32天,謝宗學直言,台灣不僅沒有進入四級封城,確診人數明顯從高原期下降,脫離疫情大爆發階段,「看來已經達到預期目標的一半。」話鋒一轉,謝宗學也坦言,現在雖然脫離高原期,但要在一個月內解除第三級警戒降到第二級,「難度其實更高。」

謝宗學點出2個降級的關鍵數據,基本條件是單週不能出現3件以上的群聚事件,或1天內不能出現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,而今日仍有167例本土病例,顯見「要達成降級目標還有一段艱辛的路程要走。」

▲▼0616確診人數、分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0616死亡個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0616疫情分布與死亡個案,可點圖放大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至於6月28日能否解除三級疫情警戒?謝宗學認為,「機率不高」,並預測7月中旬才是比較可能的時間點。若想民眾想恢復自由身,謝宗學呼籲,利用三級警戒時間,努力讓社區中病毒密度降低,配合疫苗接種率逐步上升,我們才能盡快回到正常生活。

此外,謝宗學認指出,除了現階段高強度防疫作為必須維持外,熱區需要擴大採檢,盡可能找出隱形傳播鏈並且立即阻斷,同時觀察篩檢陽性率是否有持續降低,更重要的是,邊境防守不能因為最近重心放在本土疫情控制而有所鬆懈,絕不能讓其他變種病毒入侵台灣。

身為醫師同時也是家長身分的謝宗學,文末也苦笑表示,衷心期盼最晚八月底前疫情能得到控制,若九月開學孩子仍然待在家中線上學習,相信很多家長會先崩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