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新冠病毒「自行進化Delta」!傳染力50%↑ 醫:打2劑AZ也染疫

▲▼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,15日在新北市全面開打,第一波開放年齡85歲以上的長者接受施打。位在板橋高中體育館的疫苗施打站,按不同時段替不同里別的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,施打狀況良好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醫師潘建志表示,在台灣的新冠病毒,會自行進化為Delta變種病毒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新冠病毒襲捲全球,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更成為目前發現最具傳染性的毒株,萬芳醫院精神科醫生潘建志今(16)表示,Delta印度變種,傳播力比肆虐台灣的英國變種株強50%以上,各大品牌的疫苗保護力也下降,就連打過兩劑AZ的英國人也無法抵擋Delta病毒,染疫後不幸死亡。

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發文,「印度變種,超乎想像」,2個月前就寫過印度變種B.1.617,Delta病毒株,當時醫學論文很少,現在國際已有不少討論,新研究主要兩方面,一是變種病毒的結構,二是流行病學統計,兩個方向的結論都蠻一致的,「那就是,要挫賽了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潘建志指出,Delta印度變種傳播力比英國變種株強超過50%,各廠牌的疫苗保護力都下降,「不久就會淘汰王者英國變種,成為主要病毒株」,流行病學家在印度算出Delta變種的基本傳播數R0值變得更大,可能超過6,在英國得到Delta病毒的住院率變高,甚至還有12人打完兩劑AZ疫苗後仍染疫,不幸過世,「Delta變種的S蛋白,更容易進入細胞,可能讓更多的人體內皮細胞受傷,致病力,致死力變強」。

▲▼印度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 印度第二波疫情在Delta變種影響下慘況驚人。(圖/路透)

一定會有人認為,守住邊境就沒事了,但潘建志表示,新研究卻發現,病毒在不同國家進化方向是一樣的,也就是即使沒有外來的印度變種,目前在台灣的英國變種,自己就會進化變成Delta印度變種,「不必桃園機場,不必松山機場,也不必南機場,Delta印度變種在地完成進化」。他也透露,現在已經找不到當初的從中國傳來的病毒,現在幾乎都是變種病毒。

對此,不少網友憂心忡忡,「人類的處境越來越艱難了」、「看來這次人類是大劫!這生物武器太厲害了」、「這病毒也太誇張了」、「所以現在已打疫苗的人都應該更警覺」、「發明這株病毒的實驗室和國家,應該要上國際法庭被咎責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