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德維要求染疫身亡、重症住院者發救助金 衛福部回應了

▲▼衛福部次長石崇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衛福部次長石崇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,國內已累積361例確診死亡個案,國民黨立委李德維10日詢問,政府是否應該針對死亡者、重症住院者發放社會救助金,並將相關經費列入特別預算支應。對此,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,如果民間有很大的需求,衛福部會研究設置捐款專戶。

立法院財政、內政、經濟、教育及文化、交通、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0日舉行聯席會議,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「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(109年1月15日至111 年6月30日)」,並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。

李德維質詢時表示,過去在921大地震、台南強震、八八風災、梅姬颱風,政府都發給罹難者救助金100萬元,針對重傷者也都有救助,目前國內新冠肺炎已經累計361人死亡,政府是否應該比照辦理。

李德維指出,根據《災害防救法》規定,遭受風災、震災、火災、爆炸災害等死亡者,政府應發給災害救助金,以維持個人及家庭基本生活。

李德維說,疫災雖然不在範圍之內,對於因為疫情不幸死亡者、重症住院者,他主張政府應該比照辦理,以安慰死亡者及重症者,並將相關經費列入特別預算支應。

石崇良說明,針對疫情所造成的傷害,與地震、風災等災害造成的影響程度,「對個人來講有些不一樣」,例如地震時包含整個環境、家庭住屋都會產生影響,不像疾病只有對個人產生影響。

李德維也質疑,前一陣子發生台鐵出軌的事故,政府也有發給罹難者社會救助金,詢問衛福部要不要發起募捐、設專戶。

對此,石崇良表示,當時台鐵事故是民間主動發起捐款,根據《災害防救法》規定,衛福部不能主動發起捐款,「如果委員發起的話我們樂見其成」,如果民間有很大的需求,衛福部會帶回進行研究,每一條生命都非常珍貴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①~⑦類疫苗施打統計353.5萬人 70.3萬人已接種、接種率20%
75歲以上長者列優先施打 不須造冊「憑健保卡就可打」
民享街市場群聚遭罰今重新開張 侯友宜派稽查員衝現場拍照回傳

► 更多關於新冠疫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