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興疫苗讓巴西4.6萬人小鎮4個月內起死回生!63歲婦拒打成唯一重症

▲醫院,病床,擔架,點滴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▲塞拉納剩下一名重症患者仍然不願接種科興疫苗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巴西一座僅4.6萬人的小城鎮塞拉納(Serrana)實施科興疫苗的大規模集體接種計畫,這個計畫已經持續了4個月,5月底公布的免疫試驗初步結果顯示,塞拉納的死亡率、住院率以及有症狀的確診率都有顯著下降,而這也讓這個小鎮疫情獲得控制,並恢復正常生活。儘管如此,當地仍有一名重症婦人拒絕施打科興疫苗,她堅持只願接種輝瑞疫苗,但輝瑞在巴西非常少見。

根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在疫情嚴峻的巴西,大陸科興疫苗計畫讓塞拉納成為一個近乎正常的「綠洲」,大多數的成年人都已經施打科興疫苗。這個被稱作「S計畫」的試驗已經持續4個月,他們先是將塞拉納劃分成四個區域,截至4月底,大多數的成年人都已經完成2劑的疫苗接種。

▲▼巴西塞拉納鎮已完成大規模的科興疫苗接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塞拉納鎮已完成大規模的科興疫苗接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據5月31日公布的最初試驗結果,在四個地區中的三個地區接種疫苗後,疫情就已經獲得了控制,不但死亡率下降了95%,住院率下降86%,就連確診個案出現症狀的機率也降低80%。巴西衛生監管機構創始人之一的韋希納(Gonzalo Vecina)表示,「毫無疑問,這代表疫苗是有效的。」

試驗結果也證實,只要四分之三的人口完成2劑的科興疫苗接種,即可控制當地的大流行。聖保羅州布坦研究所主任帕拉希奧斯(Ricardo Palacios)說,「這項試驗最重要的結果就是,我們發現即使不是全部的人都接種疫苗,仍可以控制大流行。」

儘管如此,塞拉納還是有一名重症的63歲婦人仍在等待輝瑞疫苗的到來。據悉,當初在大家都挽起袖子接種科興疫苗時,她拒絕了,她堅持只願施打輝瑞疫苗,然而輝瑞疫苗在巴西當地非常少見。

塞拉納的生活已經逐漸恢復正常,醫院不再出現大量的新冠患者,醫師們可以花更多的時間替其他疾病的病患治療,街道再度熱鬧起來,鄰居們會互相聊天、在周末烤肉,商店裡也再度出現排隊人潮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 

專櫃潤色唇膏霸主!小資也能入手DIOR、愛馬仕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