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政變醫護罷工 疫情重創醫療體系!採檢量暴跌單日僅千人

▲▼緬甸當地醫療系統癱瘓。(圖/路透)

▲緬甸當地醫院資源及人員皆嚴重缺乏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徐于文/綜合外電報導

緬甸自2月政變以來,醫療系統近乎癱瘓,許多醫護人員參與「不服從運動」響應罷工,醫療資源也因國際封鎖極度缺乏。官方數據顯示,政變前全國每日進行約1萬7千次檢測,但政變後單日僅1200次。

緬甸28日出現96例確診,創下軍政府上任以來單日最高紀錄,而距印度邊界僅6公里的慧哈鎮(Cikha)5月中旬出現多例重症患者。專家懷疑,印度變種病毒可能已傳至緬甸,但當地缺乏檢測資源,所以遲遲無法確認病毒來源,若印度變種確實擴散到全國,疫情將完全失控。

紅十字會緬甸代表尤尼斯(Luis Sfeir Younis)強調,「緬甸針對新冠病毒的檢測、治療與疫苗接種工作都極為有限,同時更加危險的變種病毒正快速傳播,帶來更大生命危險,令人擔憂。」

▲▼緬甸當地醫療系統癱瘓。(圖/路透)

▲當地醫院資源匱乏。(圖/路透)

當地醫院護士長羅札恩(Lun Za En)透露,「我們沒有足夠氧氣瓶、醫療設備、電力、醫生和救護車,現在更只有3名員工照顧新冠病患」,資源嚴重缺乏,甚至需改用霧化器提供氧氣,就算病患收到氧氣濃縮器,也只能在每日2小時有電時使用。

官方數據顯示,政變前一週,全國每日進行約1萬7千次檢測,但政變後數字迅速下降至單日僅約1200次。仰光檢疫中心人員透露,大部份醫護人員都加入抵抗軍政府運動,「我們不再收新患者,因為檢疫中心根本沒有工作人員進行檢測。」

罷工醫護人員在各地建立地下診所幫助病患,但仍只能提供民眾基礎醫療服務。羅札恩表示,因拒絕拋棄病人,所以自己沒有參與罷工,「軍政府根本不會照顧我們的病人。」

▲▼緬甸當地醫療系統癱瘓。(圖/路透)

▲緬甸醫院資源匱乏。(圖/路透)

世界衛生組織緬甸代表約斯特(Stephen Paul Jost)表示,緬甸目前已有179起針對醫療工作者與設施襲擊事件,累計13名醫護人員死亡、150人被捕、數百人因「煽動罪」遭軍方通緝。他強調,世衛針對醫療系統癱瘓的現況,努力聯繫能夠提供幫助組織,但解決方式非常有限,「除非政治衝突能快速解決。」

緬甸迄今確診病例數來到14萬,其中約3200人死亡,然而檢測數量大幅下降,外界也懷疑此一數據的準確度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熱銷超過20年!CK be中性淡香水200ml特價639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