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康復卻只能「切眼保命」!印度爆罕見感染 疑類固醇導致

▲▼印度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醫師懷疑,新冠康復患者染上毛黴菌症,可能與接受類固醇治療有極大關係。(圖/路透,下同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印度遭到第2波新冠疫情蹂躪,死亡人數屢創新高。但對染疫康復者來說,儘管撿回一命,生活也備受衝擊,更有部分的人感染毛黴菌症(Mucormycosis),必須摘除眼球保命。醫師懷疑,這可能與患者接受類固醇治療有極大關係。

BBC報導,在印度孟買的新冠康復者之中,出現一連串感染死亡率高達50%的毛黴菌症(Mucormycosis)罕見病例。毛黴菌症影響患者鼻竇、大腦及肺部,最典型症狀是鼻塞、流鼻血、眼睛腫脹疼痛等,鼻子周圍可能出現黑色皮膚斑塊,最終失明,但通常患者發現有狀況前來就診時,早已失去視力,醫師必須透過手術摘除眼球,防止感染擴大。

▲▼ 印度新冠疫情慘重。(圖/路透)

以孟買眼科醫師奈爾(Akshay Nair)經驗為例,光是4月就已接收40名毛黴菌症患者,其中大多數的人為罹患糖尿病的中年人,其中11人必須摘除眼球。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期間,奈爾的6名同事也通報58例個案,其中大部分患者是在新冠康復後的12日至15日感染毛黴菌症。

▲▼ 印度新冠疫情慘重。(圖/路透)

當地醫師認為,患者染上毛黴菌症可能是服用類固醇藥物所引起,儘管類固醇減少染疫患者肺部發炎症狀,有助於身體免疫系統在對抗病毒時發生潛在損害,但同時也會降低糖尿病及非糖尿病患者免疫力,讓毛黴菌有機可乘。

奈爾坦言,「糖尿病會降低人體免疫力,而新冠病毒則會使其更加惡化,而協助患者對抗新冠的類固醇就像是火上澆油。」

更多相關新聞

►印度「黑真菌症」感染率暴增…致死率高達50%! 呼吸器成關鍵
►12具「確診者遺體」河上漂流!印度醫護開救護車 屍體直接丟進河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