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台灣2021生育率將墊底?學者估「14萬」籲鼓勵結婚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中情局(CIA)日前公布全球227個國家與地區的2021年總和生育率(fertility rate)預測,台灣在排名中吊車尾,成世界上預估生育率最低的國家,掀起討論。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22日也在ETtoday《雲端最前線》節目中提及,目前生育量、生育率低,前面有個原因就是「結婚」,且如今100位小孩中,有96位是在婚姻內生的,「所以鼓勵結婚恐怕也是政府現在需要思考的」。

▲▼ 新北市議員 江怡臻台大社會系教授 薛承泰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理事 林靜儀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「我們可以從國家的角度,把下一代當作投資;我也建議現在的年輕人,生下一代也當作投資」薛承泰指出,其實到目前為止,即便人口負成長,人口數量對台灣的影響並不大,因台灣人口密度高,但一直到2040年後,人口的減少影響就會很大。

薛承泰進一步解釋,2040年前,生育率下降導致高齡化往上飆,去年老人佔了16.1%,到了2040年則會佔超過30%,「所以到2040年這段時間我們為什麼要鼓勵生育,主要就是要延緩人口結構的老化」。

話鋒一轉,薛承泰指出,現在生育量、生育率這麼低,前面有個原因就是「結婚」,根據統計,去年最容易結婚跟生育的年齡(24至34歲)中,男女相加大概310萬左右,已婚的只佔26.5%,不到3成,而這些人就是未來5年的爸爸媽媽,「這就可以讓我們知道,未來的生育率真的是不太樂觀」。

薛承泰接著指出,今年前3個月生育量跟死亡比較,已少了12700多,且「今年整體生育量,可能只有14萬左右」,而這14萬人2年後進幼兒園、6年後進小學,「你就知道多少學校就要關門了」。他並重申,人口結構在改變,數量目前影響不大,是對結構的影響,且如今100萬小孩中,有96位是婚姻內所生,「所以鼓勵結婚恐怕也是政府現在需要思考的」。

▲▼ 新北市議員 江怡臻台大社會系教授 薛承泰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理事 林靜儀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理事林靜儀則指出,現今社會即使大家在討論生育這件事,卻能發現很多觀點還是放在「這是你們女人的事情」,但事實上「生孩子一定是社會的事」。她接著說,如今你的工作部門、部署有人願懷孕生子,應該要用「我謝謝你為國家」這樣的心情對待,而不是說「你造成我的麻煩」;舉例來說,社會對於女性不生育,會貼上愛玩、不願意負責標籤,但當女性願意生,卻又恐被譴責罔顧工作。

林靜儀接著說,國家接下來一定還會有鼓勵生育政策,但自己在臨床詢問病人「若生一個補助多少,你要不要生?」病人卻回應「這錢對我不是誘因」,可見給錢並不會讓女性願意多生小孩;不過,若能讓女性覺得生育是受到支持、祝福,而非是被詛咒、造成麻煩的,相信女性會願意為國家、家庭再多添一個孩子。

▲▼ 新北市議員 江怡臻台大社會系教授 薛承泰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理事 林靜儀身心科醫師 李旻珊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家中有2寶的新北市議員江怡臻則分享,身為民意代表,有照顧選民、回應選民需求的責任,如今要想辦法壓縮工作時間移到孩子身上,在這過程中社會或是選民、整個氛圍,其實不一定能支持這樣的選擇。

她並回憶,過去在自己的選區中有人放出風聲,說江怡臻一選上連兩年生兩個,都在生小孩、養小孩,有照顧選民嗎?「當你聽到這樣的風聲時,你就覺得這對所謂職場婦女多麽不友善」,不過,同時也要想辦法曝光自己在工作上到底付出多少努力,「其實就有個笑話說,為什麼要在職場上特別重用這些職場媽媽,因為她們的時間分配好、體力驚人」,如今也有很多支持者看到江怡臻的育兒、工作都非常好,因為提出了什麼政策照顧選民,「這時我就覺得真的滿欣慰的」。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15集完整節目FB》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15集完整節目Youtube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