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共匪同路人」建翡翠水庫? 官方碑文揭:他曾被攻訐陰謀水洗台北

▲▼翡翠水庫。(圖/翡管局)

▲翡翠水庫每日北水南送81萬噸,蓄水量仍豐沛。(圖/翡管局)

記者邱晟軒/綜合報導

台灣面臨50多年來最嚴重旱災,多座水庫水情告急。而大台北的翡翠水庫蓄水率則還有74.1%,即使每天北水南送81萬噸,估算未來3個月仍有豐沛蓄水量。對此,網路上出現「蓋翡翠水庫功勞歸誰」的討論文章。其實,從民國95年揭牌的翡翠水庫20周年紀念碑文上,即清楚載明民眾應感念的人,是一個「共匪同路人」。

近日有網友在批踢踢八卦版上問卦,「護國神庫」翡翠水庫若晚個30年後蓋應會變核四第二,然後蓋到一半反對停工,當初蓋翡翠水庫到底算是誰的功勞?貼文一出,引起不少網友討論。有人說,「林洋港當初提計畫時被罵超難聽你不知道?」、「當時是林洋港決定,李登輝市長執行的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我們調查發現,從翡翠水庫20周年紀念碑文上就能清楚看到文字記載,林洋港於民國66年台北市長任內,為解決市民枯旱缺水之苦,決心興建了翡翠水庫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翡管局)

▲翡翠水庫成立20周年紀念碑文。(圖/翡管局)

碑文紀錄載明,水庫興建之初,因壩址距北市僅30公里,遭逢極大反對聲浪,水庫萬一於戰爭時遭受攻擊或地震時大壩受損潰堤,將立即危害市民安全;甚至認為有人誣陷林洋港是「共匪同路人」以「陰謀水洗台北」。

碑文寫道,靠著林洋港高瞻遠矚,早有定見,力排眾議,堅持興建,乃獲當時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先生之支持,並歷經林洋港、李登輝、邵恩新先生、楊金欉先生及許水德先生等五位市長之接續努力而完成。

碑文最後載明稱,僅將翡翠水庫與興建緣起敘明,使民眾參訪水庫之際,感懷洋港先生「興建水庫、造福人群」之睿智決策,及諸位市長後續之戮力執行,特立此碑,永誌不忘。

關於碑文出現對林洋港是「共匪同路人」、「陰謀水洗台北」的文字描繪,翡翠水庫管理局對此回應,當年社會上確實存在過這樣的聲音,因此,興建水庫的過程中受到了很多阻礙,但林洋港堅持興建下,才能夠有今天的翡翠水庫。

民國72年,時任內政部長的林洋港(左4)巡視崇德工業區。(圖/翻攝自台灣國家公園典藏人物誌)

▲時任內政部長林洋港下鄉視察。(圖/翻攝自台灣國家公園典藏人物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