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口爆牛結節疹「病毒序列跟中國一樣」 專家研判2傳播途徑曝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繼去年7月金門縣爆發首例牛結節疹案例後,今再傳出台灣本島北新北市也出現案例,恐怕將威脅到乳牛的健康,進而衝擊鮮奶產量。農委會防檢局晚上7:30召開「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」會後記者會,由主委陳吉仲說明最新情形。

▲▼農委會說明牛結節疹病例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農委會說明牛結節疹病例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委會今表示,14日下午接獲新北市動保處通報,該處當日訪視林口區一肉牛場有8頭牛隻皮膚有結痂且發燒,懷疑為牛結節疹(Lumpy skin Disease),隨即採取移動管制、採樣、全面消毒並通報防檢局,今日經畜衛所確診為台灣本島首例牛結疹案例。

但為何新北林口會出現牛隻感染牛結節疹,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,這個病毒的核酸序列跟去年7月發生金門的病毒,以及從中國傳過來,中國發表的病毒核酸序列幾乎百分百的相似。所以判斷在林口的病毒,可能來源之一,是金門牛隻在疫苗打下去時,雖然疫情沒有了,但病毒可能還存在昆蟲體內,這個是其中一個;另一可能就是從中國又重新傳進來的這兩個可能。

黃金城說,分析傳進來的途徑,研判透過貨船或貨機運輸而來,可能是蚊子、蒼蠅這類的昆蟲飛進貨機裡,又被運過來,病毒在蚊蟲體內就去叮咬牛。

陳吉仲表示,牛結節疹是有疫苗的,去年金門爆發後,一個月內很快就把金門所有6000多隻牛打完牛結節疹疫苗,把損失降到最低。

針對國內部分,專家會議裡所有專家同意都立即啟動所有疫苗的注射,目前來講因為去年有金門牛結節疹,國內目前掌控4萬5千劑疫苗,目前統計在養頭數乳、肉牛共有15.5萬頭。所以,去年就有簽約疫苗銀行裡面還有13萬劑,以及在外面採購5萬計,總共18萬劑,會在兩周內來到達國內,盡快把18萬劑陸續注射完畢。

陳吉仲說,畢竟風險還是在目前北部,針對苗栗以北全部分配14450劑疫苗,希望苗栗以北縣市每個縣市要在3天內把所有疫苗注射完畢,這部分各縣市政府有一一詢問防疫的單位,都說沒問題可做得到。

國內目前有45000劑疫苗,扣掉14000多劑,手頭還有29000多劑,學者建議,若三天內訪視有遇到高風險的畜牧場,會把剩下疫苗優先分到這些高風險的畜牧場;若訪視完都沒問題,專家建議,先針對彰化、台中牛場優先來施打。

▲▼牛結節疹疫苗金門開打。(圖/防疫檢疫局提供)

▲牛結節疹疫苗金門開打。(圖/防疫檢疫局提供)

該案例場飼養130頭肉牛,4月14日新北是動保處訪是該廠,發現有8頭牛隻皮膚結痂並伴随發燒,於是現場採集3頭發病牛隻血液、鼻腔口腔拭子及皮膚病灶送畜衛所檢驗,該所以聚合酶鏈反應(PCR)檢出牛結節疹病毒核酸,並於4月15日下午5時40分完成基因定序,與2019年中國及2020年金門表之流行病毒基因序列相似度達100%。

農委會指出,目前新北市動保處已先依風險狀況完成案例場一場8頭發病牛隻之撲殺工作,並已就地焚燒後掩理,以防堵病毒擴散。案例場周邊3公里內另有養牛場1場97頭牛執行移動管制,案例場周邊10公里內及新北市全市所有養牛場12場共1,772牛亦已全面執行臨床查。

牛結節疹非人畜共通疫病,病毒主要透過蚊子、刺蠅等節肢動物傳播,潛伏期28天,發病率為10%到20%,死亡率為1%到5%,發病症狀為發高燒,感染後產乳量會顯著下降。牛結節疹死亡率雖不高,但不論肉牛、乳牛,感染後癒後不良,不死也半條命,報廢率高,已不具經濟價值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