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性平事件零容忍 教育局:台南新市案「嚴謹調查」依法懲處

▲台南張姓狼師性侵、性騷擾案,台南市教育局懲處20名有關人員,其中1名被懲處主任自稱「吹哨人竟背黑鍋成代罪羔羊」,對此教育局嚴正駁斥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台南張姓狼師性侵、性騷擾案,台南市教育局懲處20名有關人員,其中1名被懲處主任自稱「吹哨人竟背黑鍋成代罪羔羊」,教育局嚴正駁斥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張姓狼師性侵、性騷擾長達20年,計有31人受害,台南市教育局2020年底公布新市國小性平事件行政調查懲處結果,新市與那拔國小有關共20名被處以包含調離現職、記大過或改核當年度考績與收回獎金等之處分,其中1名被懲處主任自稱「吹哨人竟背黑鍋成代罪羔羊」,對此教育局嚴正駁斥。

台南市教育局強調,行政調查係依事件發生時的適用法規進行裁定,依規定知悉性平事件的通報義務人應獨立逕行告發,無須經過任何人同意。因該性平案直到2019年3月由被害人家屬至警局報案始被揭露,也才有後續啟動調查的機會。該名主任在當時及後來,既未完成通報及啟動調查,若宣稱「吹哨者竟成代罪羔羊」,其說法並不適切,為免誤導,有必要鄭重澄清。

教育局表示,被懲處的陳情人,是該性平事件於那拔國小發生期間的教導主任,且目前仍在職。行政調查小組委員依調查所蒐集的資料、審度當時適用法規後,核予三項違失,包括未通報、未啟動調查處理、參與私下協調行為人調校服務,導致有其他學生受害,因此共核予5次小過之行政處分,但因其中有兩項違失之處分已過法定追訴期,因此撤銷3次小過。該員最後懲處之結果均依相關適用之法規,但所有行政違失仍不可卸責。

教育局表示,發生該性平事件,令人深惡痛絕。因全案歷經20年,教育局為徹查行為人之犯行,並釐清事件發生的責任歸屬、究責違失人員,特遴請有豐富經驗的學者專家組成行政調查小組進行調查。發出學生問卷約1000份,行政調查自2019年7月起分三階段進行訪談,直至2020年11月完成全案調查。總計懲處20名,包括:調離校長現職並記1大過者1名、記1大過者5名、記過5次者1名、記過2次者1名、記過1次者2名、申誡2次者5名、申誡1次者2名,合計有17名受行政處分,另有3位因已退休,已逾懲處時效,但仍改核其當年度考績、追回考績獎金,相關違失人員一律依法重懲,以儆效尤。

台南市教育局再次強調,教育局為釐清該事件的責任歸屬所啟動的三階段行政調查,相當嚴謹且深入,調查與懲處結果也經過法制單位審認並送交監察院審視,絕無偏頗。有關該陳情人涉及瀆職部分,已依規定逕向台南地檢署告發,後續將由檢調單位偵辦。

此外,教育局為落實性平零容忍的政策目標,本於預防重於治療的原則,事發後已全面檢討並制定校園性平與霸凌事件的預防、處理與追蹤輔導措施,相關改進作為也在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獲得肯認。目前相關事件的通報與處理已顯現效率,希望未來在所有教育人員的共同努力下,能避免不幸事件發生並落實學生的安全守護責任。

養出水潤、零細紋嫩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