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澳印擬舉行視訊高峰會 團結牽制中國

▲▼ 美日澳印四國外長2020年在東京舉行「四方安全對話」,左起為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、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、澳洲外長佩恩、美國時任國務卿龐皮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日澳印四國外交部長2020年舉行「四方安全對話」,左起為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、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、澳洲外長佩恩、美國時任國務卿蓬佩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

美國、日本、澳洲、印度正考慮舉行線上高峰會,可望成為4國首度舉行高峰會,主要討論如何實現「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」以牽制擴大海洋行動的中國。

日本共同社報導,美日澳印有意舉行線上高峰會,這場高峰會由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主導,意在團結4國牽制中國。目前4國之間對此事態度還有落差,舉辦視訊高峰會的日期可能延後。

報導說,根據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所言,對重視同盟國和友好國的拜登政府而言,美日澳印4國團結是「美國印太政策的基礎」。

在對中政策方面,這4國當中,美日澳有意願舉行線上高峰會,但印度與其他3國稍微保持距離,線上高峰會是否舉行,就等印度同意。

日本產經新聞報導,美國、日本、澳洲以及印度組成「四方安全對話」(Quad)正磋商是否舉行線上高峰會談。目前美日澳3國有意願舉行,倘印度政府也同意的話便能實現。

4國高峰會談若順利舉行,意味著4國將加強推動「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」,牽制了中國挑戰以航海自由為基調的國際秩序的作為。

報導說,日本首相菅義偉1月28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電話會談時,兩人都同意要加強「四方安全對話」的合作,拜登肯定日本對「四方安全對話」所做的貢獻。

美日澳印4國外長2019年9月舉行第一場會談,去年10月在東京舉行第2場會談,相關國家期待能舉行高峰會談,但印度似乎不想過度刺激中國,當初要舉辦外長會談時,印度態度消極。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