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查石木欽案變成「通殺」!法界憂「看到黑影就開槍」

▲▼法官法修法暨檢察獨立學術座談會,石木欽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法界憂心全面清查石木欽案後續,恐看到黑影就開槍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 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司法院針對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不當飲宴案後續調查,已經表明要展開全面大調查,3個月內公布結果,儼然成為「通殺」的局面。對此,不少法界人士憂心,司法院的懲戒權可能「看到黑影就開槍」,抹滅許多認真的司法官,呼籲當政者應注意調查結果須符合比例原則,以免「亂殺」。

司法院公布石木欽不當飲宴案後續調查,調查20名現職、退休法官,人事審議委員會已經決議將其中6人送監察院彈劾。但外界仍不滿意,提出許多質疑。司法院長許宗力因此發布聲明,強調將「展開全面調查,嚴格檢視法官違失行為」、「嚴肅面對過錯,絕不包庇、護短的決心」將在3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。

由於本案當事人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曾任榮譽觀護人,有許多機會與法界人士往來,他都鉅細靡遺地寫入27本筆記本,這些筆記本也成為調查司法官的重要依據。但「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」理事長何俊英贊成全面清查,但他認為,清查應謹守不公開原則,尤其認定違失情節,更要符合比例原則,以免最後倒打司法信賴。

何俊英表示,翁男曾任榮譽觀護人,該職位經過地檢署審核,他逢年過節寄送禮品給很多司法官,只要金額不高,應符合正常社交禮儀。由於他是榮譽觀護人,所送的禮物價值不高,收受者若拒收或退回,也不合常理。因此他認為,調查這類被動收禮,又無案件關聯性的司法官,應設符合比例原則的門檻,再認定違失情節是否成立,並非只要跟翁有接觸就罪該萬死,否則就是「亂殺」。

何俊英最後表示,司法官一定會跟外界接觸,不然就會活在象牙塔而變成恐龍司法官;但如果接觸過頭,又會被質疑交往複雜。因此在判定司法官是否違法不當往來時,判斷的標準一定要拿捏得宜,才能在人情世事與司法官風紀廉潔間取得平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

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給說法/移車卻被暗器刺傷,誰觸法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蔡正傑/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

雷皓明/不小心匯錯帳號有救嗎

洪敏超/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

王齡梓/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

劉哲嘉/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

告訴6月期限 法界:過了就GG

陳雅譽/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

水泥封屍案 大嫂求輕判與小孩團聚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