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茂生論蘇炳坤案:司法顢頇下的時代悲劇

▲蘇炳坤聲請再審案,高等法院破天荒,首次開放媒體進入全程拍攝宣告裁定結果過程。法官並在宣告後,直接於法庭內召開記者會。(圖/記者楊佩琪攝)

▲蘇炳坤第五度聲請再審,高等法院裁准再審。蘇炳坤庭後說:「為了這個案子煎熬30多年,終於等到這一天。」(圖/記者楊佩琪攝)

31年前被控搶銀樓,並遭判刑15年定讞的新竹家具商人蘇炳坤,雖獲總統特赦,但認為特赦無法還其清白,曾經四度聲請再審,檢察總長也提過四次非常上訴,都遭到駁回。

希望「人死留名」的蘇炳坤,於8月第五次聲請再審,高等法院9月19日裁定,懷疑原確定判決所認定的犯罪事實並不實在,如遭冤判,應有尋求非常救濟、重拾清白之身、向國家請求刑事補償的權利,依此裁准再審。這也創下特赦後仍獲再審的司法史首例。

蘇炳坤在庭後說:「為了這個案子煎熬30多年,終於等到這一天。」委任律師羅秉成表示,台灣的司法人權已有相當大的進步,但司法要有勇氣面對不堪的過去。

對於蘇炳坤案,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於《自由時報》報導中表示,司法顢頇造成了這一樁時代悲劇。20幾年前蘇案發生時,他剛從日本學成回台,當年司法風氣和狀態非常顢頇,不少學界人士都認為本案是冤案,但有罪判決定讞後,司法機關一直不給本案非常上訴或再審的機會。

李茂生認為,檢視相關證據和疑點,本案應從非常上訴著手,無奈最高法院一直不准,如今司法讓蘇炳坤有再審的機會,總算還他一個公道,但可惜的是,「遲來的正義,已不是正義!」蘇炳坤在案發前有自己的事業及幸福的家庭,案發後家庭和事業都因此葬送,人生也毀了,雖然前總統陳水扁讓他特赦,但特赦卻無法還給蘇炳坤一個清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給說法/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

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!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給說法/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給說法/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

雷皓明/知名品牌賣淘寶貨算詐欺嗎

雷皓明/「打我啊笨蛋」 你真打?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住屋漏水相關法律問題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