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個月前預告要進口 蘇貞昌:政府「沒有突襲」開放萊豬

▲▼蘇貞昌出席行政院年終茶敘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蘇貞昌出席行政院年終茶敘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回任閣揆滿2周年,14日舉行媒體茶敘細數2年的施政政績。面對萊豬爭議,蘇貞昌表示,「萊豬這問題,政府並沒有突襲」,當時是預告3個月後開放,如果是告訴國人昨天已經開放,那才是突襲。

蘇貞昌說,「萊豬這問題,政府並沒有突襲」,蔡總統是以總統的高度、以完整的報告告訴國人,再過3個多月後要開放,「所以不是她告訴國人昨天已經開放進來了,那才叫突襲」。

「這作業的方式也是按部就班,一步一步和國人報告、解說。」蘇貞昌表示,台灣不但守住非洲豬瘟、口蹄疫拔針,豬肉可以外銷,「我們不能自己要銷出去,但不讓別人進口」。

蘇貞昌說,他深知台灣養豬農戶對台灣豬有信心、有競爭力,果然元旦開放後,台灣豬市占率都在9成以上,進口豬不到1成。

蘇貞昌指出,全台3368所學校營養午餐都換約成功,用本國食材,民眾掃描QR code就能知道孩子中午吃什麼;此外,進口商已公開承諾不進口萊豬,但政府還是嚴格把關,今年第一個上班日他就到海關視察豬肉進口情形,「一定要過三關,才能進台灣」。

蘇貞昌強調,豬肉儀表板每天都公布台灣豬屠宰量有多少、進口豬數量有多少,以及萊劑的檢驗結果,「沒有任何突襲,我們誠心誠意」,政府要向民眾報告,萊豬和已經開放8年的萊牛一樣安全,目前也沒看到有萊豬進口,但政府一樣會嚴格把關,請國人放心。

另外,萊豬之後接著還有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的開放問題,蘇貞昌說,有關福島食品,目前政府並沒有討論,對國人食安嚴格把關的態度始終如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